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引经据典 B3

牛 蒡 子

  • 日期:2009081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原文)

    恶实〔释名〕鼠粘别录牛蒡别录大力子纲目蒡翁菜纲目便牵牛纲目蝙蝠刺。

    〔时珍曰〕其实状恶而多刺钩,故名。 其根叶皆可食,人呼为牛菜,术人隐之,呼为大力也。俚人谓之便牵牛。河南人呼为夜叉头。〔颂曰〕实壳多刺,鼠过之则缀惹不可脱,故谓之鼠粘子,亦如羊负来之比。

    〔集解〕〔别录曰〕恶实生鲁山平泽。 〔 恭曰〕 鲁山在邓州东北。 此草叶大如芋,子壳似粟状,实细长如茺蔚子。〔颂曰〕恶实即牛蒡子也,处处有之。叶大如芋叶而长。实似葡萄核而褐色,外壳似栗球,而小如指头,多刺。根有极大者,作菜茹益人。秋后采子入药。〔时珍曰〕牛蒡古人种子,以肥壤栽之。剪苗淘为蔬,取根煮曝为脯,云甚益人,今人亦罕食之。三月生苗,起茎高者三四尺。四月开花成丛,淡紫色。结实如枫球而小,萼上细刺百十攒簇之,一球有子数十颗。其根大者如臂,长者近尺,其色灰黪。七月采子,十月采根。

    (译文)

    恶实〔释名〕:恶实即鼠粘。

    《名医别录》叫“大力子”,《本草纲目》叫“蒡翁菜”,“便牵牛”,“蝙蝠刺”。时珍说:“它的果实形状很难看而又多刺多钩,所以叫这个名字。”它的根、叶都可吃,人们叫它“牛菜”。江湖术士隐瞒了这一点,叫它“ 大力”。 老百姓叫它“ 便牵牛”。 河南人叫它“ 夜叉头”。

    (名医)颂说,它的果实壳多刺,老鼠经过它就沾在身上脱不掉,所以叫它“ 鼠粘子”,也就象“羊负米”一类。

    〔集解〕《名医别录》说,“恶实生在鲁山平泽。”

    (名医)恭说“ 鲁山在河南邓州东北,这种植物叶子象芋头,子壳象粟子的形状,果实细长象充蔚子。”(名医)颂说,恶实就是“牛蒡子”,处处都有,叶子象芋头叶但还长,果实象葡萄核,褐色。外壳象栗子球,但小一些象指头顶,多刺,根有长得很大的,作菜吃有益于人体,秋后采集其子入药。时珍说,“牛蒡古人用种子繁殖,用肥土栽培,剪其苗,用水洗净作菜。取其根,煮熟晒干吃,对人体很有好处,现在人们很少吃了。三月生苗,茎可长到三四尺,四月开花成丛,花淡紫色,结实如枫球,但小一些,花萼上有百十根细刺簇拥在一起,一球有子数十颗。其根大的像胳膊,长的近一尺,颜色灰暗,七月采子,十月采根。

    (原文)

    〔修治〕〔 曰〕凡用拣净,以酒拌蒸,待有白霜重出,以布拭去,焙干捣粉用。

    〔气味〕辛,平,无毒。〔藏器曰〕苦。〔元素曰〕辛温,阳中之阴,升也。〔杲曰〕辛平,阳也,降也。

    〔主治〕明目补中,除风伤。别录。风毒肿,诸瘘。藏器。研末浸酒,每日服三二盏,除诸风,去丹石毒,利腰脚。又食前熟三枚吞之,散诸结节筋骨烦热毒。甄权。吞一枚,出痈疽头。苏恭。炒研煎饮,通利小便。孟诜。润肺散气,利咽膈,去皮肤风,通十二经。元素。消斑疹毒。时珍。

    〔发明〕〔杲曰〕鼠粘子其用有四:治风湿瘾疹,咽喉风热,散诸肿疮疡之毒,利凝滞腰膝之气。

    (译文)

    〔修治〕(名医) 说,牛蒡子凡是要用,须用酒拌了蒸熟,待表面有白霜时拿出来,用布擦去白霜,烘干捣成粉末入药服用。

    〔气味〕有辛辣味,平和无毒,(名医)陈藏器说,味苦。(名医)元素说,辛辣温和,属阳中之阴,上升。(名医)杲说,辛辣平和,属阳,下降。

    〔主治〕明目补中气,除风伤(《 名医别录》);主治风毒肿,各种瘘病(陈藏器);研末泡酒,每天喝二三杯,除各种风症,去丹石毒,利腰脚。又,吃之前,煮熟,揉成三只吞食,可发散各种结节筋骨烦热之毒(甄权);吃一枚,可让痈疽出头化浓(苏恭);炒熟研末煎服,通利小便。(孟诜);润肺散气,利咽膈,去皮肤风,通十二经(元素);消斑疹毒(时珍)。

    〔发明〕(名医)杲说,鼠粘子作用有四种:治风湿瘾疹,咽喉风热,散各种肿疮疡之毒,利凝滞腰膝之气。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