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合作社联盟 B4

信息需求催生养兔服务合作社

  • 日期:20090810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我国许多地方,一家一户分散养殖,因居住地偏远,信息不灵,当地销路欠畅,想养兔又养不成兔,养了兔也不赚钱,从而成了老大难问题。合作社的发展,解决了这一难题。

    以诸城市波涛家兔专业合作社为例,领头人是当地养兔能手刘连波、刘连涛兄弟二人。兄弟二人利用自己的业务经营渠道,在种兔繁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设立信息反馈窗口,利用自己的种源、技术和销路,为那些想养兔而又一时养兔难的养兔户,协调解决引进种兔、交售商品兔运输,伤亡种兔兑换好种兔,技术服务、产品销路等问题,把兔业龙头企业无暇或无力顾及的各种养殖服务作为合作社的生存壮大空间和业务发展重点。合作社运作一年多来,各地社员人数已达300多人。家住沂水县的养兔大户高现涛,是这些合作社社员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个,他和儿子两人利用庭院和村边林地养兔,今年前7个月,养兔纯收入达19万元。

    滨州市利农蚕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清明,远在滨州也加入了诸城市波涛家兔专业合作社。他的养蚕合作社,社员真正用来养蚕的时间一年中只有50多天,有300多天是空闲时间。老韩爱琢磨问题:他发现养兔是个好项目,2009年3月18日,他从波涛家兔专业合作社引进肉用良种兔75 只,进行试养,4个多月已扩群繁殖到近300只,收入已达6千元。如果按目前的行情计算,种兔繁殖期可利用二年半时间,75只种兔在利用期内繁育商品兔可创效益8-10万元。养兔业不仅可以让养蚕合作社社员闲时有项目可干,而且能赚到不少钱。于是,就有首批30多户养蚕合作社社员加入家兔专业合作社养兔。(张洪钦)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