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合作社联盟 B4

邹平考察韭久香韭菜合作社

  • 日期:20090810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日,在韭久香韭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文学的邀请下,中国合作社联盟山东理事会一行来到了邹平县韩店镇上店村。

    邹平县以种植韭菜而闻名,但是单家独户的经营方式没有市场竞争力,没有品牌效应。去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周边的四五个村子联合起来申请成立了韭久香韭菜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韭久香有机韭菜这一品牌。合作社理事长李文学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他思想很活跃,办事踏实肯干,自从成立了合作社担任了理事长后,他购置了先进的办公设备,不断充实自己,对管理合作社也很有一套。

    李文学说:“一开始兴办合作社,好多人都想加入进来,想把韭菜卖个好价钱。但是,我们都是经过筛选,挑的都是有上进心,干实事的人。”对社员管理他奖罚分明,为了防止社员私自用农药,他实行“五户联保制”,即以五户为一个单位,相互监督,一旦韭菜检测农药超标,一起受罚。每月30日召开社员大会,把各家各户的问题集中起来共同解决。这样,每个社员都有发言权,也充分地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对韭菜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施肥、统一存放、统一检测、统一销售。通过这样的统一管理,社员们对李文学也心服口服。

    说话间,山东理事会一行来到了他们的基地,放眼望去方圆几里全是韭菜,此时,正是韭菜包根、护根的季节,农民也都忙着给韭菜施肥。远处几片地里已经建起了防虫网,李文学高兴地说:“这些防虫网都是浙江台州的,质量有保证,可以用5年左右。下一步就上韭菜监测仪,那样用起来比较方便,随时可以检测韭菜的生长状况,按标准来作业,争取3000多亩的韭菜都能达到有机无公害。”

    最后,李文学说,冬季的销售是他最头疼的问题。虽然联系到一个超市,但是一个超市需求量太少。秘书长高洪利答应能协助解决销售问题,协调参加北京有机食品展销会,拓宽销售渠道,让农民得到更大收益。(本报记者)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