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合作社联盟 B4

科学规划促进奶牛养殖适度发展

  • 日期:20090810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由于新鲜牛奶具有易腐、不方便运输等特点,全球奶制品贸易量仅占其总产量的7% ,并且大多是奶粉、奶酪等加工品。因此,不论是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还是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其鲜奶主要由本国或当地生产者满足供应。不久前我国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使消费者对国产奶制品消费的信心剧降,以超常规发展为傲的中国奶业也受到重创。为重建消费者信心,促进我国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可以借鉴欧盟奶业发展经验,加快推动集产销于一体的奶业合作社的发展步伐。

    科学规划布局促进奶牛养殖适度规模发展

    欧盟主要奶业生产国荷兰,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但其奶业发展并未一味追求大规模,而是选择与其国情相适应的适度规模,其中通过产加销于一体的奶业合作社把千万奶农带向市场是其成功的关键。我国资源禀赋条件决定了小规模养殖仍是未来奶业发展的主体,以奶业合作社这种经营方式,组织广大农户进行奶业生产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策略选择。农业部门实施优势区域布局的多年实践,使奶业优势产区产量比重有所上升,但养殖过度分散、规模过小的状况仍未彻底改观,缺乏组建一体化奶业合作社的现实基础。因此,建议通过进一步加大优势区域布局的实施,促进奶牛养殖适度规模经营,为推动一体化奶业合作社发展奠定基础。

    开展试点探索一体化奶业合作社发展经验

    我国目前“公司+农户”或“公司+奶站+农户”的经营方式,没有形成养殖与加工环节之间真正的利益关系。一旦市场发生波动,在市场中处于劣势的奶农利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对奶牛养殖业造成巨大冲击,极大地影响了奶业的可持续发展。虽然国家出台了鼓励和发展奶牛养殖的相关政策,但目前养殖业发展受到饲料成本上升和原料奶价格下跌双重挤压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要促进奶业发展、保证奶产品的质量安全,解决奶业产业链各环节利益脱节的问题显得尤为迫切。从法律上看,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奶业合作社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建议选择养殖基础好、规模相对集中、水平较高的优势地区,试点组建集产加销于一体的奶业合作社,通过延伸产业链,使奶农分享加工和销售环节的利润,从利益分配机制上解决影响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合作社向加工销售延伸

    目前我国奶制品加工能力过剩,企业恶性竞争导致利润下降,加工企业缺乏向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的养殖业延伸,进一步提高自有奶源比例的意愿。但养殖业受饲料成本上升和原料奶价格下跌的双重挤压,有寻找提高生产利润途径、 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强烈意愿。为此,建议国家出台政策,为条件具备的奶业合作社提供优惠贷款,鼓励并购现有乳品加工厂,推动其延伸产业链,真正实现以家庭奶牛农场为基础,以乳品加工企业为依托,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合作组织为纽带的产加销一体化的合作经济,进而全面推进奶业产业化发展进程。(蔡薇萍)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