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玉米生理性缺素症的识别与防治

  • 日期:2009073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什么是玉米生理性缺素症

    玉米生长发育除了需要氮、磷、钾3大元素之外,还需要钙、 镁、硫、 硼、铁、锰、锌、铜、钼等中量和微量元素。当玉米吸收的某种营养元素低于自身正常生长所必需的最低水平时,生理功能受到干扰,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病态症状,称为玉米缺素症。

    怎样预防玉米的氮素缺乏症

    玉米缺氮时,幼苗瘦弱。叶片呈黄绿色,植株矮小。氮是可移动元素,所以叶片发黄从植株下部的老叶片开始,首先叶尖发黄,逐渐沿中脉扩展呈楔形,叶片中部较边缘部分先褪绿变黄,叶脉略带红色。当整个叶片都褪绿变黄后,叶鞘将变成红色,不久整个叶片变成黄褐色而枯死。中度缺氮情况下,植株中部叶片呈淡绿色,上部细嫩叶片仍呈绿色。如果玉米生长后期仍不能吸收到足够的氮,抽穗期将延迟,雌穗不能正常发育,导致减产。

    防治方法:

    ①追施氮肥,每亩施纯氮15 千克;②苗期缺氮可喷施1% 尿素水溶液。

    怎样预防玉米的磷素缺乏症

    玉米缺磷,最突出的特征是幼苗期叶尖和叶缘呈紫红色,其余部分呈绿色或灰绿色,叶片无光泽,茎秆细弱。随着植株生长,紫红色会逐渐消失,下部叶片变成黄色。有的杂交种在缺磷的情况下,其幼苗并不表现紫红色症状,但缺磷植株明显低于正常植株,因此,诊断缺磷时,要结合品种特性综合分析。玉米缺磷还会影响授粉与灌浆,导致果穗短小、严重秃尖,籽粒排列不整齐、瘪粒多、成熟慢。

    防治方法:

    在叶面交替喷施天达2116和 0.5% 磷酸二氢钾溶液 1~2 次,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 倍液,下雨无须再重喷,一遍顶两遍,省药省水又省力。

    防治方法:

    叶面交替喷洒天达2116与 0.5% 氯化钙或硝酸钙溶液 1~2次。

    怎样预防玉米的镁素缺乏症

    玉米缺镁时多在基部的老叶上先表现症状,叶脉间出现淡黄色条纹,后变为白色,但叶脉一直呈绿色。随着时间延长,白色条纹逐渐干枯,形成枯斑,老叶呈紫红色。严重缺镁时,叶尖、 叶缘黄化枯死,甚至整个叶片变黄。

    防治方法:叶面交替喷施天达2116与0.5% 硫酸镁溶液 1~2 次,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 倍液,下雨无须再重喷,一遍顶两遍,省药省水又省力。

    怎样预防玉米的铁素缺乏症

    玉米缺铁时上部叶片黄化,中部叶片叶脉间失绿,呈清晰的条纹状,但叶脉仍保持绿色,下部叶片一般正常。这些症状与玉米缺锰时很相似。玉米对铁的需求量很少,一般不会出现缺铁现象,只有碱性土壤易造成玉米缺铁。

    防治方法:叶面交替喷洒天达2116与0.1~ 0.5% 的硫酸亚铁或 0.5% 氨基酸铁1~2 次,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 倍液,下雨无须再重喷,一遍顶两遍,省药省水又省力。

    怎样预防玉米的铜素缺乏症

    玉米缺铜与缺铁的叶片症状相似,新叶发黄,叶尖枯死,茎秆松软易倒伏,老叶的叶缘枯死(与缺钾的症状类似),果穗形成受影响,籽粒稀少或不结实。

    防治方法:每亩用硫酸铜1~2 千克作基肥,3~5年施用1次。

    怎样预防玉米的硼素缺乏症

    玉米缺硼时,幼叶不能充分展开,变薄变小,上部叶片叶脉间出现坏死斑点,呈白色半透明的条纹状,很易破裂,雄穗抽不出,雄花不能形成或变小,果穗短小,籽粒稀少且分布无规律,形成占整个果穗1/3的秃尖。

    防治方法:叶面交替喷洒天达2116与0.1% ~0.2% 的硼砂溶液 2~3 次,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倍液,效果更佳。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