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健康老人十二律

  • 日期:2009073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根据多年来的资料积累与长期的生活实践,健康老人应遵循的生活规律,总结归纳为“十二律”。若能照此“十二律”生活,定能成为一个健康快乐、有生活情趣的长寿老人。

    一个中心 人到老年,其生存的核心价值是身体健康。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应把维护健康放在首位。

    两个基本点 一是糊涂一点,除非是原则问题,对任何事情万万不可太认真。二是潇洒一点,对劳作、休闲、吃穿等问题,在科学合理的前提下,尽量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切不可亏待自己、难为自己、强迫自己。

    三三机制 “三得”:看得透、想得开、放得下。“三忘”:忘记年龄、忘记忧愁、忘记怨恨。“三大幸福”: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不遭横祸,此乃人生之最大幸福。

    四大基石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已在全世界推行,即: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四条对任何人都是适用的。

    五字要诀 五个同韵字,老人应记牢:“笑、跳、俏、撂、唠”。笑一笑,十年少,应经常面带微笑,一天一场开怀大笑。蹦蹦跳跳,心态年少;跳舞跳绳,可保年轻。讲究俏装扮,人见人喜欢。摞下架子,平等待人;摞下心事,豁达做人;摞下负担,善待个人。经常与人唠唠嗑,既有利于大脑思维,又可密切人际关系。

    六不策略 手脑不闲、 心情不烦、 嘴巴不馋、烟酒不贪、生活不乱、锻炼不断。

    “控七”衰老慢 七分饭饱吃三餐,七成衣暖度冬寒,七情六欲多内敛,七个小时深睡眠,铁杆良友交七员,人逾七旬如青年。

    八仿养生 仿童之心——好奇;仿狮之仪——庄重;仿雁之德——忠贞;仿猴之行——活跃;仿牛之劳——奉献;仿莺之语——婉转;仿蚁之食——少餐;仿龟之欲——克己。

    坚持九个“常” 发常梳、面常搓、目常运、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腹常揉、肛常提、脚常烫。

    健康水平十表现 面色红润,肌有弹性;眼睛明亮,视物清楚;声音洪亮,话语流利;牙齿完整,清洁无疾;呼吸从容,脉象缓匀;两便正常,通畅爽快;身体匀称,体重适中;腰腿灵便,行走轻快;处世乐观,情绪稳定;睡眠良好,精力充沛。

    开动“十一号” 看人老不老,先看走和跑;能走腰腿壮,能跑心肺好。每天开动“十一号”,三十分钟走或跑,全身器官得按摩,精神焕发寿自高。

    十二个少与多 少食多嚼、 少肉多菜、 少盐多醋、少糖多果、少药多炼、少车多步、少衣多浴、少欲多施、少孤多群、少室内多室外、少看电视多读书报、少议别人多省自己。

    (佩华)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