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中华养生 B3

中医辞语锦囊

  • 日期:2009073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疏风:风指外风,就是外感风邪。外风应祛

    散,即利用药物疏散风邪的作用,是一种疏散留滞在经络、肌肉、关节间风邪的方法。

    寒: 病因六淫之一。 寒为冬令主气,属阴邪,容易伤阴气。而寒气侵入,阻滞气血活动,就会形成病痛。

    湿:也称湿气。湿气为长夏的主气,所以长夏多湿病。湿属阴邪,性质重浊而黏腻,会阻滞气的活动,影响脾的运动。外感湿邪常见的症状有体重腰酸、四肢困倦、关节肌肉疼痛;湿浊内阻肠胃,则常见胃消化不佳、胸闷不舒、小便不利等症状。

    热:六淫中与火同一属性的致病因素。指外邪引起的发热;会出现热性的实证,如发热、气息粗、便秘等症状。

    痰:有形之痰:呼吸道的痰;无形之痰:内脏的一种病理进程,尤其指脾,脾因胃气受损而有恶心呕吐的情形。当痰饮停留在心,使心神受扰,可能会产生颤抖、意识混乱甚至癫狂的状况。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