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美在民间 B2

那些事儿

  • 日期:2009073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梁山根据地创始人王伦,原来可以平平安安地占山为王,不料名声大了,要求加入的人多了,所以小命就完了。

    先是林冲来落草,王伦极不情愿收留他,没想到,晁盖等人劫了生辰纲,一伙强人也要上山,王伦知道这些爷胆大妄为,根本没把自己放在眼里。可这路神仙送也送不走,留也不敢留,在推脱之际,吴用使坏,激起林冲心头火,那林冲拿住王伦,往心窝里只一刀,“喀嚓”一声,王伦倒地。

    林冲以下犯上,杀了江湖大哥,原本是不义之举,不合江湖道义,可少有人替王伦鸣冤,也少有人骂林冲不义。

    在众人看来,王伦不过是个气量狭小的“白衣秀才”,该杀。

    王伦真是死得轻于鸿毛。

    王伦原本可以不死。

    林冲上山,王伦念及是恩人柴进所荐,热情相留,林冲此时走投无路,必心存感激;或不得已留之,亦无大碍。

    王伦毕竟是书生,送神不坚决,留神不诚心,举棋不定,祸根就种下了。

    乃至晁盖上山,王伦病时,主动让出大王宝座,自己只做个山寨的“名誉董事长”,“高级顾问”之类的,亦是全身之策。可惜王伦不智,被林冲一把拿住,尚在喊:“我的心腹都在哪里?”殊不知几个心腹早被林冲、晁盖的架势给吓破了胆,不敢上前。

    人说王伦之死,死于心眼太小,心胸不够,或说其量小,或说其不毒,或说起自卑,或说其不智。

    其实,王伦之死与许多创业者遭人背叛一样,是没弄清楚企业的所有权问题。

    “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这句山大王的话,浸透于国人的心底深处,以为自己是公司的创始人就可以自己说了算。 而一道与你打江山的弟兄却是另一番心思,就是“有福同享”:大家平等,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官场有这等平均主义的江湖梦想,企业里也有,而混迹江湖,落草为寇者,更是把这等梦想作为最高法则。

    请君留意林冲杀王伦时一句怒吼:“你这嫉贤妒能的贼,这梁山便是你的!”

    这山大王的宝座,这领导的位置,现在是你的,也随时可以不是你的,你以为是你的还真的不是你的。

    想想林冲手上的刀,品品林冲的那句吼,这梁山便不是你的。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