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花生

  • 日期:20090717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用天达2116(浸拌种专用型)浸种。在苗期喷施一次天达2116(壮苗灵)+99% 天达恶霉灵6000倍液。壮苗生根,抗低温冷害、干旱、缓解上茬作物留下的除草剂药害,有效防治土传病害、种传病害、生理性病害、重茬障碍。

    在始花期、下针期、结荚期各喷一次天达2116(花生豆类专用型)600倍液+天达有机硅6000 倍液,可有效预防花生叶斑病,抗干旱衰老,提高结荚数,多产双仁果,遇到阴雨内涝不生芽不烂果。收获时,花生铁把不掉果,丰产丰收。增产幅度达20% 左右。

    玉  米

    在夏玉米播种时,用浸拌种型“天达2116”25克加水750克与20千克玉米种混合,拌匀,晾后播种,可增强玉米种的生命活力,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减轻病虫危害,达到苗全、苗壮。

    夏玉米苗期易遭伏旱或涝灾,喷施“天达2116”壮苗灵600 倍液+天达恶霉灵6000倍,可增强玉米苗对干旱、内涝等的抵抗能力,促进玉米苗根系发育,培育壮苗,达到苗早、苗足、苗齐、苗壮,为夏玉米的丰产打下基础。

    在小喇叭口和大喇叭口期,正值玉米生长的最旺盛时期,喷施粮食型“天达2116”600 倍液+天达有机硅6000倍液,可促使玉米中上部叶片增大增厚,茎秆粗壮、敦实,预防倒伏,以达穗大的增产长相;对玉米大斑病、小斑病、丝黑穗病、黑粉病、病毒病等有较强的预防和抑制作用。

    棉  花

    用天达2116(浸拌种专用型)200倍液浸种1 小时,于苗期或三叶期喷施一次天达2116(壮苗灵)600倍液+99% 天达恶霉灵6000倍液,7-10天一遍,连续2遍。 可抗低温、干旱,有防治棉花各种病害,塑造合理株型,打好生产增收架子。

    花蕾期、幼龄期和吐絮始期各喷一次天达2116(棉花专用型)600倍液,可达到苗壮叶茂,花多桃多,棉絮白,质优、增产,抗逆性提高的效果。

    水  稻

    天达1+1(天达壮苗灵+天达恶霉灵),使用时期浓度和作用如下:

    第一次:播种期,天达2116”(浸拌种专用型)600 倍液,水温 20℃-25℃,药液以淹没种子为度,浸泡60 小时,泡种期间,上下翻动3次,捞出晾干即可播种,不准闷种(不催芽不需要淘洗)。防治恶苗病、立枯病、胡麻病、叶枯病、一柱香等病。发芽率高、抗低温冷害、生根快、出苗齐。

    第二次: 3叶1心期“天达2116”壮苗灵600 倍液 +99% 天达恶霉灵6000 倍液喷雾,根部适当多喷一些药液。防治低温、烂秧、死苗、苗瘟、黑根等病,促进苗全、苗壮。

    第三次:返青期(移栽后 7-10天),用“天达2116”壮苗灵 600 倍液+天达裕丰1000倍液+20% 毒·辛1500倍液+天达有机硅6000倍液(或 2% 天达阿维菌素3000倍液)喷雾,防治条纹叶枯、叶瘟、死苗、缩苗、干尖叶、飞虱、叶蝉等病虫害。时间短,生根快、缓苗快、苗整齐。

    第四次:孕穗期,“天达2116”(粮食专用型)600倍液+72.2% 普力克700倍液+2%天达阿维菌素4000 倍液+天达有机硅6000倍液喷雾,防治茎瘟、节瘟、胡麻斑、二化螟、飞虱、叶蝉等病虫害,保证抽穗整齐,授粉率高,抗干热风。

    第五次:灌浆期,用“天达2116”(粮食专用型)600倍液+99% 天达恶霉灵6000倍液喷雾+天达灭幼脲5000 倍液+天达有机硅6000倍液喷雾,防治穗瘟、粒瘟、立枯、黑粉、飞虱、纵卷叶螟、蓟马等病虫害。抗倒伏、增加粒成熟度、千粒重增加1.5-2 个百分点、产量可增加15%-20% 。

    小  麦

    第一次使用在返青期:冬前未打除草剂的麦田可以和除草剂结合使用,也可和防纹枯病、根腐病的药剂混合使用。和除草剂混合使用时要注意除草剂的使用浓度,严格按照说明书用量,已免产生药害。目的是促苗健壮,多成穗。

    第二次使用在拔节前期:天达2116和阿维菌素、啶虫脒与天达有机硅混合交替使用,防红蜘蛛、麦蚜。目的是促分蘖成穗,预防“倒春寒”。

    第三次在灌浆期:天达2116 和氧化乐果、阿维菌素+天达有机硅混合使用,防穗蚜和干热风,增加千粒重,可起到防病、防虫、防干热风等“一喷三防”的效果。小麦进入灌浆期,也是形成籽粒产量的重要生长阶段,田间管理的主攻方向是保根、保叶、防早衰,增加千粒重,重中之重是防干热风。

    萝卜、桔梗、甜菜、马铃薯、山药、土豆、甘薯、人参、等块根块茎类作物

    用天达2116(浸拌种专用型)浸种。

    在移栽时或幼苗期用天达2116(壮苗灵)600 倍液+99% 天达恶霉灵6000倍液喷一次,抗逆防病,壮苗生根,控害保苗,搭好丰产架子。

    在成苗期、根茎形成期、膨大期整株各均匀喷施一次天达2116(地下根茎专用型)600倍液,可达到壮苗生根,抗逆防病,表皮光滑,改善品质,早熟,增产的效果,增产幅度达30-50% 。

    尤其是甜菜,当幼苗长到2—4 片真叶或 4—6片真叶时,喷施一次天达2116(抗旱壮苗专用型)600 倍稀释液,在直根形成期和膨大期各喷一次天达2116(地下根茎专用型)600倍液+天达有机硅6000倍液,可达到促进生长发育和增强甜菜的抗褐斑病性,提高含糖量和产糖量,早熟,高产的效果。

    油  菜

    用天达2116(浸拌种专用型)浸种,于苗期喷一次天达2116(壮苗灵)+99% 天达恶毒灵6000倍液,抗逆防病,壮苗生根,控害保苗。

    在始花期、结荚期各喷一次天达2116(叶菜专用型)600倍液,可达到提高发芽率,生长旺盛,花多荚多,早熟高产,油菜籽芥酸含量下降,出油率高的效果。

    大  豆

    立枯病、根腐病、菌核病、灰斑病、花叶病、胞囊线虫病和早霜冷害是大豆生产的六大障碍和防治难症。

    经多年多点大田试验验证:“ 天达2116”壮苗灵+天达恶霉灵可有效防治大豆立枯病、根腐病、菌核病、灰斑病、花叶病五大病害和早霜冷害。

    大豆立枯病发生在苗期;根腐病可发生在整个大豆生育期;菌核病发生在7 月下旬;灰斑病6月上中旬开始发病,7 月中旬进入发病盛期。早霜冷害一般发生在大豆收获前10天。

    药剂防治:大豆苗期的立枯病、根腐病,专家建议:可喷“天达 2116”壮苗灵600倍液+99% 天达恶霉灵6000倍液。7-10天1 次,连喷2 次。 目的是壮苗生根保全苗,控制根腐病的蔓延,塑造合理株型。

    番茄、茄子、辣椒、甜椒等茄果类

    在幼苗移栽时或四片真叶期用天达2116(壮苗灵)600倍液+99% 天达恶霉灵6000倍液喷一次,抗逆防病,壮苗生根,控害保苗,搭好丰产架子。

    在初花期、花期、坐果期、膨果期整株各均匀喷施一次天达2116(瓜茄果专用型)600倍液,可达到壮苗生根,抗逆防病,增花保果提高结实率,果实均匀光滑,品质提高,早熟,收获期延长的效果,增产20-50% 。

    黄瓜、冬瓜、南瓜、苦瓜、节瓜、西葫芦等瓜类

    在幼苗移栽时或四片真叶期用天达2116(壮苗灵)600倍液+99% 天达恶霉灵6000 倍液喷一次,抗逆防病,壮苗生根,控害保苗,搭好丰产架子。

    在初花期、花期、坐果期、坐果后各均匀喷一次天达2116(瓜茄果专用型)600 倍液,可壮苗生根,抗逆防病,开花数增多,结果率提高,瓜形美观,色正,干物质增加,品质提高,早熟,拔秧晚,增产20-40% 。

    菠菜、芹菜、生菜、芥菜、甘蓝、生花菜、香菜等叶菜类

    在定植后生长期间隔7-10天以上,用天达2116(叶菜专用型)600 倍液喷一次,共2-3次,可达到壮苗,提高抗逆性,促进营养生长,长势快,叶片增多、宽、大、厚、绿,茎粗、嫩,结球大、重、提早采收的效果,增产25-50% 。

    韭菜、大葱、大蒜、等葱蒜类

    在营养生长期间隔 10 天以上用天达2116(叶菜专用型)600倍液喷一次,连续2-3次,可达到促进营养生长,增强抗性的效果,增产25-40% 。

    葡  萄

    在葡萄发芽前和初花期用天达2116(果树专用型)20 倍涂干,300倍喷干枝,可壮树势,防冻害,防倒春寒。

    在落花后、坐果后、果实膨大期,分别结合防治病虫害,喷施天达 2116(果树专用型)1000 倍液一次,可显著提高药效,可减少落花落果,提高坐果率,果实生长快,大小均匀,百果重增加,含糖度增加,酸度下降,抗逆性提高,早熟,增产。如果能与天达有机硅混合喷施,效果会更好。

    茶  叶

    在茶芽萌动时到采摘期间喷三次天达2116(茶桑专用型)600倍液,间隔15天,可达到茶芽密,提高百芽重、新梢增多,枝繁叶茂,氨基酸含量高效果。一是芽叶的间距伸长,芽重增加;二是刺激不定芽的萌发,发芽密度增加,使增加叶绿素含量,提高光合作用能力,叶色增绿。各季茶芽萌发前垄蓖,能促进腋芽早发,但春茶前期使用更具有经济价值,一芽一叶初展期喷施,吸收能力强,增产效果明显。春茶一般喷施2次左

    右,夏、秋茶可结合病虫害防治与农药混用,均匀喷洒于叶片正背面,湿而不流为适度,达到治虫和促进生长两重效果,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增产幅度达20% 左右。

本版主要新闻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