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农科文化 B1

无标题

  • 日期:20090717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有军队;第三要有信仰。子贡就问,不能有三样东西,只要两样呢?孔子说,那就要有粮食和信仰。 子贡又接着问,这两个只选一个呢?孔子说,那就选信仰,没有粮食没有关系,没有信仰什么东西都谈不上。

    人类最充沛的幸福感是来自精神状态的,统摄精神的最高力量就是信仰。我们需要信仰的支持,才能使我们的精神不动摇地维系我们的理想世界。有了理想世界,我们才能安于有缺陷的现实生活,因为现实生活中的缺陷,正是理想者的工作要点。好多人在青少年时期,通过思考和阅读就明白了理想的重要,但是在后来的生活中,却渐渐忘记了理想,失去了信仰。忘记理想的重要原因,是他们认为理想世界太远了,自己有生之年是不能实现了,失望之情渐渐压过青春热血。也许就有那么一天,你突然就放弃了,一屁股坐下,正好坐在耽于物质享受的沙发上。

    理想之所以被称为理想,就是永远不能变成现实的未来,我何苦要去徒劳拼搏呢——这是很多物质享受主义者的想法。听起来是符合逻辑的,但是他们对理想的设定是错误的。因为理想其实不是遥远的东西,理想就是你自己心灵的一部分,你带着理想活着,理想就在你的生活里。

    在我看来,理想就是你想让生活变得美好的愿望。 那是一步一步逐次去做,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开始的。也许你的理想并不是一个系统的、宏大的、乌托邦那样的东西,但你每天的行为都带来这个世界正在变好的感觉。如果你的理想成为你日常行为的基本动机,每天都有效果,你怎么会遗忘它和背弃它呢?有远大理想,但具备务实的行为能力的人,我称之为务实的理想主义者,这是我最敬佩的人,也是我多年来希望达到的境界。我希望从小事做起,有耐心;我的手会带电,我做的每一件事,哪怕它再小,都会因被注入了理想而熠熠生辉。

    ——摘自《我用一生去寻找》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