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棉花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 日期:20090703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综合防治:

    有条件可实行水旱轮作或改种1~2年长绒棉,喷施天达2116 ;加强健康栽培管理,实施棉花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

    发病初期田间出现中心病株时,用天达2116,50克+99% 恶霉灵10克对水30 千克加天达有机硅3000倍液,及时叶面喷雾,病株灌根时每株药液 250ml,是防治土传真菌性病害的特效药。

    棉蚜的防治

    1. 为害种类

    棉田为害棉花的蚜虫有6 种:棉蚜、黑蚜、棉长管蚜、拐枣蚜、桃蚜和菜豆根蚜,5月间迁入棉田为害。

    2. 棉蚜的综合防治措施

    (1) 农业防治:棉麦邻作或与油菜交错种植,改变农田单一生态结构,有利于天敌的保护和繁殖。

    (2) 消灭越冬蚜源:一是消灭冬季室内花卉上的蚜虫,二是消灭黄金树、石榴、葡萄、核桃、鼠李等室外蚜虫。每年早春在有翅蚜虫形成之前用3% 啶虫脒 1500倍+2.5% 高效氯氟氰菊酯防治,上述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倍液,省工省时,下雨无须再重喷。

    (3) 桥梁寄主上的棉蚜防治,温室、大棚种植的黄瓜、葫芦等蔬菜都是棉蚜越冬后的桥梁寄主,应及早喷施2% 天达阿维菌素4000 倍液+2.5% 功夫 1500 倍防治,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倍液,效果更佳。

    (4) 棉田防治:中心蚜株的防治,用48% 毒死蜱等杀虫剂用水将其稀释成10倍,涂抹于棉茎红绿相间处,涂抹长度 2~5厘米,不能环茎涂抹,以免发生药害;点片发生期是防治效果最好的时期,应抓住防治工作的主动权。点片喷药,用3% 啶虫脒+2.5%高效氯氟氰菊酯防效良好,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倍液,效果更佳。

    (5) 大面积防治:其防治必须对症下药,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对天敌杀伤力较小的洗尿合剂(尿素:洗衣粉:水=0.5:2:100)、 2% 的阿维菌素、 3% 的啶虫脒、2.5% 功夫、赛丹、阿可泰等,使用洗尿合剂,水量要达到60千克以上,上述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倍液,效果更佳。

    棉铃虫的防治

    农业防治:秋耕冬灌,铲埂除蛹,清除田边杂草,渠梗种植玉米、 向日葵。 合理施肥,避免氮肥过量,棉花生长发育期间及时喷天达2116和磷酸二氢钾,将明显降低越冬虫口密度和卵量。种植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

    生物防治:人工释放赤眼蜂,消灭棉铃虫卵,并保护好棉铃虫天敌,如姬蜂、茧蜂、种蜘蛛、草蛉、瓢虫、螳螂、鸟类、细菌、真菌、病毒等,抑制棉铃虫的卵和幼虫的生长发育。

    科学施用农药:按照百株棉花有初龄幼虫8~10头为防治指标,首先考虑用生物农药如Bt、2% 阿维菌素,25% 灭幼脲、20%虫酰肼、杀虫单和对天敌杀伤力较小的农药如赛丹、2.5% 高效氯氟氰菊酯等,上述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倍液,效果更佳。

    红叶茎枯病的防治

    实行轮作,精耕细作,重施基肥,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天达2116棉花专用型。合理排灌,防旱抗旱,特别防止后期干旱,注意发现中心病株后及时追施磷钾肥,叶面喷施天达2116棉花专用型+磷酸二氢钾+3% 多抗霉素防病抗病。上述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倍液,效果更佳。

    牧草盲蝽的防治

    农业防治:消灭田边四周藜科杂草,合理安排棉田邻作,不与甜菜、菠菜、油菜、苜蓿、胡麻、荒地相邻,最好与小麦邻作。

    药剂防治:棉田及四周喷2% 的阿维菌素4000倍+2.5% 功夫乳油1500倍,消灭繁衍基地,防效良好。

    苗期防治:幼苗期百株虫量达15~20头时进行药剂防治,一般棉苗出齐后应立即防治,用药同上。

    棉花除草剂药害防治措施

    长期使用除草剂或用量过大,使用不当,棉苗易发生药害和积淀药害,棉花根系生长不良,抑制棉花生长发育,致畸、褪绿、坏死。出现除草剂药害和其他药害时应立即全株喷施天达2116壮苗专用型600倍液+99% 恶霉灵3000 倍液,缓解药害效果显著。2,4~D 药害严重的应果断翻种。

    上述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6000倍,省时省力,下雨无须再重喷,效果更佳。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