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玉米苗期的管理措施

  • 日期:20090619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农业专家  毕可政

    怎样进行拌种拌种有什么作用

    2.5% 适乐时种衣剂 10 克加天达2116(浸拌种专用)12.5 克加 50% 辛硫磷10 毫升对水100毫升拌5千克玉米种,晾干后播种(亩播种量2-2.5千克)。

    玉米拌种可防治玉米黑穗病、苗枯病、纹枯病、蚜虫和蓟马,有兼治花叶病和粗缩病的效果。

    怎样识别与防治玉米大、小叶斑病

    玉米大斑病和玉米小斑病主要为害叶片,有时也侵染叶鞘和苞叶,小斑病除为害上述部位外,还可为害果穗。常将这二种病害统称为“玉米斑病”。

    玉米大斑病的典型症状是由小的病斑迅速扩展成为长菱形大斑,严重的长达10-30厘米,有些长斑甚至超过 30厘米,有时几个病斑连在一起,形成不规则形大斑。病斑最初为水浸状,很快变为青灰色,最后变为褐色枯死斑。空气潮湿时,病斑上可长出黑色霉状物。

    玉米小斑病的症状特点是病斑小,一般长不超过 1厘米,宽只限在两个叶脉之间,近椭圆形,病斑边缘色泽较深,为赤褐色。此外,病斑的数量一般比较多。玉米大、小斑病的病菌都以分生孢子附着于病株残体上越冬,或以菌丝体潜伏于病残组织中越冬,第二年孢子萌发引起初次侵染,感病后的植株产生大量分生孢子,引起再次侵染。

    防治要点:发病初期用50% 敌菌灵 0.5千克,或 50% 的甲基托布津,或 50% 的退菌特2000-3000倍+天达2116粮食型600倍+天达裕丰 1500-2000倍液喷洒,喷施2-3 次,每隔10-15天喷一次。或用50% 天达腐霉利50-100 克于心叶末期至吐丝期喷雾1-2 次,上述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 3000 倍,省工省时,下雨无须再重喷,效果更佳。

    怎样防治玉米锈病

    玉米锈病只有夏季雨水多的年份,才偶有发生,病害发生初期,用20% 三唑酮1000倍喷雾,10 天后再用10% 世高3000 倍喷一次可控制为害,上述杀菌剂与 1000 倍天达2116 混用,上述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 3000倍,省工省时,下雨无须再重喷,防病效果更好,产量明显提高。

    怎样防治玉米苗枯病

    玉米苗枯病是新发现的一种病害,从田间调查看,烟单 17号玉米上发生重,用适乐时拌种的基本不发病。发现病株后,用99%天达恶霉灵 6000倍与1000倍天达2116混合喷雾,10天后用上法再喷一次,可基本控制为害。上述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 3000倍,省工省时,下雨无须再重喷,效果更佳。

    怎样防治玉米粗缩病和矮花叶病

    玉米粗缩病和矮花叶病是由蚜虫和飞虱传毒,在拌种的基础上,玉米四叶期,用3%啶虫脒2000倍+天达裕丰 1500 倍液喷雾,完全可防治病毒病;病毒病发生的地块,用天达裕丰 1000 倍加 1000倍天达2116 混合喷雾,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上述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 3000 倍,省工省时,下雨无须再重喷,效果更佳。

    玉米播后苗前怎样选用除草剂

    玉米播种后出苗前,亩用 50% 乙草胺150 毫升加 50% 扑草净100克(或 40% 荡草乳油250 毫升)对水50千克喷雾;上述两种方法,只要喷布均匀适时,就可控制玉米全生育期杂草为害。 上述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3000倍,省工省时,下雨无须再重喷,效果更佳。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