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农科文化 B1

无标题

  • 日期:20090619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08年5月,甘肃静宁县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晚霜冻,农业损失数亿元。 冻害发生后,县农业新技术推广协会快速反应,急寻有效救灾方案,在面临市场风险和环境压力的情形下,坚持为农户提供了国家863高科技产品天达 2116。应用效果表明:天达 2116在冻后5 天内使用有效,每瓶兑水200斤连喷两次能达到保产效果,每瓶兑水600斤只喷一次的能延迟果柄变黄12 天,推迟落果15天。仁大乡深沟小学高宝富亩产苹果3500 斤,城川乡靳寺村杨志刚亩产苹果900斤。那么,为什么在去年推广这一技术时协会遭遇了一些人为的“寒流”?说什么冻害绝对无法救治,造成广大农户无所适从,耽误了有效救活时机。

    “只要能救下一亩苹果,就是科技的胜利”,这是协会负责人面对非难时说过的一句话,科学的要义在于求真而非趋利,这场风波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值得思考。

    一是科技人员如果不敢说实话或不去说实话,对群众利益的危害将更大。一些技术干部依附于投机厂商,靠开药方得好处,对真正有用而给自己带不来好处的技术不去推广,甚至充当某些被群众讥讽为“ 假货公司”、“ 愚农公司”的顾问。协会引进PBO 、开心形技术、防冻害技术时无一例外地遭遇了来自这些人的抵触,甚至不惜花费大量精力在群众中做反面工作,而当全国果树新技术推广会在延安召开会后,才不得不组织这方面的培训工作,我不知道他们面对去年被天达 2116救下的几亩苹果园会做怎么的感想,给群众又会作怎样的解释。我也不知道果农在看到静宁电视台、中央七台有关静宁抗灾效果的电视片后会作怎样的感想。

    二是政府部门如果不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就不能很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这几年我县农业生产确实有了质与量地飞跃,这得益于县委政府的决策与领导,得益于科技的发展,得益于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但也要看到,一些项目方向正确,收效甚微,一些部门和个人在工作中唯上唯物,形象工程多了、烂了,恶化了众人投资创业的环境。要扭转这一局面,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转变干部作风,制定让他们真正替农民找市场、闯市场的政策措施。重要的是让干部帮助农民销售多少果品而不是要农民栽多少棵树。

    三是农民如果不加强科技学习,就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进步。缺少鉴别力、跟着别人走是农民屡受假冒农资侵害的一个主要原因。他们不知道,许多厂商利用农民从众的心理,用给回扣、奖礼品等手段笼络经销商,让各个门店都有了包装精致、说明文字神奇的产品,大家都说它好,你不买才怪呢。所谓“天使不敢走的路,傻子一步就能跨出去”,而只要农民能了解农资知识,了解它们的有效成份,就不会对有些新产品去迷信了。你会发现你用的特效杀螨剂原来还是水胺硫磷,你用的腐烂病特效防治剂原来只是代森铵,而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氨基酸肥竟是加有激素和过量酸的不合格产品,协会近期组织的技术讲座就是要帮助农户解决这些问题。

    更重要的在于,农民要树立市场意识,科技意识,走组织化的道路。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