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花生青枯病的识别及防治
日期:200906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发病症状:花生一般在初花期最易感染此病。病株初始时,主茎顶梢第一、二片叶片先失水萎蔫,早上延迟开叶,午后提前合叶。l-2 天后,病株全株或一侧叶片从上至下急剧凋萎,色暗淡,呈青污绿色,后期病叶变褐枯焦。病株易拔起,其主根尖端、果柄、果荚呈黑褐色湿腐状,根瘤墨绿色。病茎纵剖维管束呈黑褐色,横切面保湿下稍加挤压可见白色粘液溢出。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选用高产抗病品种,合理轮作。有水源地方,实行水旱轮作,防效较好。旱地可与瓜类、禾本科作物3-5 年轮作,避免与茄科、豆科、芝麻等作物连作。旱地花生,播种前进行短期灌水,可使病菌大量死亡。

    采用配方施肥技术,施足基肥,增施磷、钾肥,适施氮肥,叶面喷施天达 2116 ,促进花生稳长早发。对酸性土壤可施用石灰,降低土壤酸度,减轻病害发生。

    2.(1)拌种:播种前,天达2116浸拌种专用型50 克,对水750克拌花生种20公斤,切勿闷种。

    (2)喷雾:花生出齐苗后,亩用 72% 农用链霉素 4000 倍液、10% 世高2500 倍液喷雾,为增加药效,可与天达 2116 壮苗灵 600倍液混合掺混天达有机硅6000液喷雾,效果更佳。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