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为了多看一眼
日期:200906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父亲过世后,我时常提醒自己,以后要多孝顺母亲,让一辈子穷苦煎熬过来的母亲多享些福。今春请了假,携儿子回乡探望母亲和妹妹,走前又领着母亲和妹子在城里玩了三天。

    走的那天,我和儿子乘坐的火车在下午发车,我让妹子吃了早饭就带母亲回家,一方面天气微凉,一方面怕晚了搭不到回乡下的车。说好让在城里做生意的妹夫来送我们。

    下午到火车站,我照看着儿子和行李,妹夫去排队买站台票。

    “娥”。身后有人轻轻唤我。我吓一大跳,有谁认识我?竟叫我的乳名。

    惊慌回头,竟是母亲。一张凄苦多皱的脸,疲倦深凹的眼睛,一口乡下医院镶嵌的粗糙假牙,一身灰溜溜的衣裤。我一把抓住母亲斑驳的手:“妈,妈,你怎么在这儿?”

    “我半路下来了,叫你妹子先回去了。我知道你们得买站台票,就在这里候着。”

    从早晨到现在已七八个小时过去了,母亲就在这儿等着。我怨不出母亲一句,我只怨自己不体谅做母亲的心,没有让母亲在宾馆等,一起吃午饭,一起打车来车站。

    母亲在这人头攒动、炒菜锅一般热的地方等着,就为了多看我一眼。她常说:“见一次就少一次了。”眼泪热热地含在眼眶里,我控制着不让它涌出来,怕惹得母亲更加难过。

    “要进站了,时间不多了。”

    妹夫催着,他不知道母亲也在这里,也没有多买一张站台票。我扭头时,母亲不见了,去了远处的小货摊子,拿着两瓶矿泉水和几碗方便面回来,塞进儿子的背包里:“给娃拿上,火车上啥都贵得很。”

    我一手牵着母亲,一手牵着儿子,排在准备进站的人群里,队伍慢慢向前挪动着。一只手里的手,胖胖的绵绵的,成天只知道摆积木玩小汽车,人生未始;一只手里的手,干枯粗糙,一辈子纳鞋缝衣操劳在灶房里,生命渐末。

    剪了票,母亲被挡在铁栏杆外,我唤儿子过来:“再让姥姥抱抱。”儿子乖巧地搂紧母亲,母亲也搂紧小儿,老脸贴着小脸。母亲又看着我,我伸手抓住母亲的手,紧紧一握,又不得不放开。我看见母亲眼睛红了。嘴角抽动着。我努力地笑了一下说:“妈,我走了。没事,明年又要回来的。”

    我一扭头,眼泪往外淌,再不敢回头张望母亲。我走得很慢,让母亲多看一会儿我的背影,我知道母亲会到望不见我的时候才离开。

    我对自己说,以后无论去哪里,都要安排母亲同去,不论是车站或机场,让她多看我一眼。

    也让我多看她一眼,我的母亲!

    ——摘自《特别关注》

    依  娃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