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拥有得多,不如计较得少
日期:200906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超脱,不是盲目的抛弃,而是想清楚那个使你困惑的东西,站在更高的层面思考它。一层层剥下去,你会看到,钱就是一张特殊印刷的纸,人并不需要钱,需要的是各种商品和服务,钱只是代表这些商品处在流通过程中的简化形式,一种票据;再从根本上来看,人们也可以说并不需要商品,需要的是这些商品带来的满足需要的功能。商品的功能归根到底又是什么呢,其实是对人们的生理和心理的需要的满足。其实这个道理是很容易想明白的,关键是顺序,我们应该由物到人、由外到内地思考和行动呢,还是反其道而行之?

    我认为我们应该反过来,从内到外,从人的内心、精神的需要来看待外面的金钱以及物质。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做一个诚实的人,诚实的人不需要超脱。

    在生活中,最荒谬的需求就是相互攀比、相互炫耀而激发出来的需求。花钱本来是件快乐的事情,可有的人喜欢比赛花钱,你买奔驰,我就买宝马;你结婚花掉 10 万,我就花20万。这时候的人,远离简朴,永远不会满足,陷入永恒的物欲的不满足与相互的争斗之中。那是个无底的漩涡,拉动你远离精神需求。现在随时可以听见“刺激需求”,我看需求越受到刺激,就越不能满足。应该平衡需求,给穷人更多福利以平衡贫富差距,给精神更多养分以平衡物质与精神发展的不同步。对个人而言,要平衡物质的需求与精神的需求,只有这两者间达到平衡时才有幸福感。

    面对物质需求,我们要大做减法,达到简朴。我自己最简单的时候,有两样东西就足够了。一个是老玉米,不是什么甜玉米,就是地地道道的老玉米,放在锅里煮了,我最爱吃。第二个是苹果,千万不要削皮,每当我啃不削皮的苹果,就想起小时候吃苹果时的感觉。我说的是我的真实感觉,里面有着美好的童年记忆,绝不是作秀。我觉得包含着童年记忆的东西就是最幸福的东西。

    ——摘自《我用一生去寻找》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