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天达2116抗灾、救灾案例选登
日期:20090522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一、预防解救冻害

    1. 2002年4月23-24日,山东半岛发生了百年不遇的“倒春寒”,全省果树受灾面积达510 万亩,占果园总面积的45% ,直接经济损失达50 多亿元。但是有部分果农在桃、苹果、黄金梨、葡萄上使用了天达2116 ,使损失降到了20% 之内。更神奇的是,在冻灾发生之后,马上喷施天达2116的果树,竟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而不喷施的几乎绝产。

    例如:招远市辛庄镇台子李家村赵学仕、平度市旧店镇东庙东村徐庆等果农的的苹果。当时果子全部都冻得发黑发紫,冻害后立即喷洒了天达2116,十天左右后,冻伤的果子开始逐渐恢复生长,原先内部发黑发紫的果子开始变好。而没有喷洒的果园都大幅度减产、甚至是绝产。

    2. 2007年5月初,辽宁省岫岩县九台镇五味子基地,正值开花时遭遇严重霜冻,霜后及时喷洒了天达2116,没造成任何损失,而没有喷洒的全部绝产,新梢冻黑,叶片坏死。

    3. 2008年南方12 省市大冻害,有200万亩柑橘、茶叶等使用了天达2116,把灾害损失减低到10% 左右。

    4.今年4月16 日前后,受强冷空气影响,山东省出现强降温天气,全省气温降到2.2℃,鲁西北、 鲁中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到0℃以下,部分地区小麦遭遇冻害。据山东省农业厅反映,冻害主要发生在淄博、济南、滨州、临沂和莱芜市等鲁中地区。全省小麦受灾面积280 万亩,其中成灾175万亩,绝收40万亩左右。全省9万亩苹果受冻害,成灾约7万亩。

    灾情发生后,山东省农业厅按照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把灾后恢复生产作为当前重要任务,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抗灾救灾工作。一是立即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开展低温冻害对小麦生产影响调查,及时调度、核实和上报灾情,部署落实灾后补救恢复措施;二是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灾区,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生产自救。三是鉴于天达2116 在山东历经多年的抗逆防冻表现,在这次小麦、苹果受灾补救中,天达2116 被各级农业部门纳入主要补救恢复措施,通过邮政渠道,紧急调拨到位,及时指导受灾农民进行叶面喷施解救。

    二、预防水灾

    2006年4月 21 日湖北省国营运粮湖农场,中国农技推广协会会员、农艺师乔青海先生传来信息:4月11日晚,一场大暴雨加九级大风,湖北省800万亩农作物严重受灾,尤其是棉花苗床,造成了毁灭性的灾害,损失惨重。因雷电引起断电,无力排水,运粮湖、三湖等大型国营农场,棉田一片汪洋,水深60厘米,存水长达26个小时。大水退后3 天,惊喜出现了!凡是雨前打了天达2116+天达恶霉灵药液的苗床,未出现死苗、倒苗现象,棉苗青枝绿叶,生长正常。其他没有使用天达2116 的苗床,基本上全军覆没,都须重播。工人朋友都说:天达2116 真神奇!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药。

    三、解救冰雹灾害

    1. 吉林省敦化市黄泥河镇大川村烟农佐进福,种植30亩黄烟,2006年6月21日敦化市黄泥河镇遭受了历史罕见的雹灾,烟株的叶片几乎全部被砸烂、打掉。经延边市烟草所专家指导,灾后第二天佐进福对受灾烟田喷洒了600倍天达2116(烟草专用型),5 天一次,连续喷洒三次,受灾植株很快地发出了新叶片,一个月以后,我们前去考察时,烟田郁郁葱葱,叶片肥厚、宽长。比我们在其他地区见到的没有遭受雹灾危害、但也没有使用天达2116 的烟田,植株要高大茂盛的多,如果我们不是事先目睹了被冰雹砸过的惨象,让人难以相信这是曾经遭受冰雹危害的烟田,康复效果竟然如此的好。烟农佐进福笑容满面、高兴地对我们说:天达2116 真神了!我的烟虽然遭遇了冰雹,可今年的烟比那年长得都好。

    2.2006年春末,吉林省东丰县影壁山镇虎顶村杨延泰等9名瓜农种植了5公顷甜瓜,长胜村李恩华、董德春种植了5亩西瓜,各自长势良好,已经开花。谁知天有不测风云,6月21日一场百年不遇的冰雹降了下来,西瓜和甜瓜瓜田,全被冰雹砸毁,瓜叶瓜花打掉、砸烂,茎蔓伤痕累累,炭疽病、疫病和细菌性病害也乘虚而入,侵染瓜秧,瓜田频临绝产,瓜农们悲伤无望。经指导6月24 日喷洒了1次600倍天达2116壮苗灵+3000倍99% 天达恶霉灵+600倍氟派酸+200 倍红糖+500倍尿素药液,3 天后瓜秧恢复了生机,开始发出新叶,7天后又先后连续喷洒了2次600倍天达2116。7月29日我们前去考察时,人们惊喜感叹,西瓜田瓜秧茂盛,硕大的西瓜布满瓜田,甜瓜地郁郁葱葱,瓜农们正在采摘甜瓜。见我们到来,他们手捧着甜瓜迎了上来。一边请我们吃瓜,一边说:今年多亏“ 天达神药”,谁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收成。

    3.2008年5月 11 日晚,湖北省襄樊市、宜城市流水镇、板桥镇数千亩西瓜遭遇冰雹灾害,受灾惨重,后及时喷洒了天达2116,使西瓜损失减低到10% 以内。

    四、预防干旱

    2005 年,广州市郊区从化市旺城镇荷村菜场,因水利工程改造,从11月8日至12月17 日,40 天中菜场菜田无法灌溉。时逢冬旱,滴雨未降,菜田干旱严重,陷于绝境。12月10日他们对当时旱情最为严重的80亩菜田喷洒了600倍天达2116,用药后3天,即将枯死的菜心、芥兰、上海小白菜等菜苗全被救活,除部分老叶枯黄外,其他嫩叶又恢复了生机,开始生长新叶。而周围其他数百亩菜田几乎全部死掉。

    五、救治热带风暴

    2005年9月26日百年不遇的“达维”热带风暴,飓风加暴雨,给海南岛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灾难,风暴中心经过之处,各种果树几乎全被摧毁!树枝刮断,树叶扫净。琼海市大路镇岭脚村果农吴应国从台湾引种了40 亩莲雾果树,该果园恰处于风暴中心,风暴过后遍地狼藉。吴应国立即剪去残枝,喷洒1000倍天达2116,3 天后发出新芽,很快修复了树体,形成新的树冠。而相邻地块数百株莲雾因没有喷洒天达2116 ,几乎全部死掉,仅有十几株活了下来。

    六、救治药害

    1.2006年7 月上旬,安徽省庐江县白湖农场300 余亩水稻田发生除草剂“精骠”药害,7月20号我们到达时,成片的稻秧已经枯黄,且稻瘟病、细菌性病害严重,处于频临灭绝的边缘。7月21 日农场用200 倍红糖+500 倍尿素+600 倍诺氟杀星+500 倍稻瘟净+600倍天达-2116 药液对发生药害的稻田进行了喷洒。

    8月3日我们前往检查时,稻田葱绿,病害消失,秧苗茂盛,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片曾经面临灭绝的稻田。取样调查结果表明:喷洒天达2116的每墩有效分蘖平均15个,新发绿叶平均55枚。

    2.2008年5 月初,辽宁省、绥中县数万亩马铃薯因玉米喷洒除草剂,被气雾危害,叶片萎蔫干枯,当地领导和专家要求翻种玉米,后来在天达公司专家指导下,喷洒了天达2116,1 周后绝大多数秧苗恢复生机,不但没有减产,而且比往年还略有增产,亩产达5000-7000斤。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天达2116抗灾、救灾案例选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