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沉下去,提上来
—调查研究需要余爱民这样的土专家
日期:20090508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他的经历有点“土”:14岁就因家贫没读完中学回乡务农,当过小学民办教师和村、乡、县、地区干部,年过四十又被调到省委机关;他的形象有点“土”:个子不高,肚子不小;一口方言怎么“憋”,也是个“弯管子普通话”。

    但他的成果却不“ 土” :以前的不算,仅近5年就撰写了100多篇农村调查报告,中央和省领导批示46篇,有的被作为省委党校辅导教材和永久史料存入档案馆,更多的则被转到市、县领导参阅。

    他就是知名的农村调研“ 土 专家”——湖北省委政研室农村处副调研员余爱民。

    他的调研方法很“土”——一次调查要跑上百个村;

    他的调研个性很“土”——喜欢直来直去提意见;

    他的调查报告很“土”——散发着田野芳香。

    在调查研究上,余爱民从基层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实际出发提出两个观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参谋权,没有调查就没有落实权。他认为当前调查研究有两个突出问题:沉不下去和提不上来,所以他提出“调查要沉下去,研究要提上来”。

    他分析有些机关干部沉不下去调研有三种情况:一是“不愿下水”。因为工作忙了没空下;因为舒适惯了不愿下;因为顾虑多了害怕下。二是“沉不到底”。因为层层叠叠陪着;因为方方面面备着;因为事事处处防着;因为上上下下瞒着;因为前前后后送着。三是“抓不到鱼”。因为好作秀,因为重主观,因为缺方法。

    他提出调查研究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科学的方法,要在课题选取上抓住“六事”;在典型选择上防止“五性”;在行程安排上做到“四少四多”。哪四少四多呢?少一些成群结队,多一些单枪匹马;少一些前呼后拥,多一些轻车简从;少一些隆重接待,多一些自找吃住;少一些匆匆忙忙,多一些从从容容。

    在具体调查中要“ 六少六多”:少一些书面汇报,多一些口头交流;少一些提前安排,多一些随机抽样;少看一些路边花,多看一些里面差;少一些干部包场,多一些群众参与;少一些主持演讲,多一些基层节目;少一些坐,多一些行。

    ——摘自《农民日报》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沉下去,提上来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