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美国白蛾的综合防治技术
日期:20090403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一、人工物理防治

    人工捕蛾:成虫羽化期每日黄昏或清晨在电杆、树干、墙壁等直立物上捕蛾。

    摘除卵块:在美国白蛾卵期,人工摘除带卵的叶片集中埋掉。

    挖蛹灭虫:利用美国白蛾集中在砖瓦和石块下、草堆和草垛中化蛹越冬的习性,在10月至第二年3月,将蛹挖出,集中消灭。

    剪除网幕:在美国白蛾幼虫3龄前,每隔 2天普查找一遍美国白蛾幼虫网幕。发现网幕用高枝剪将网幕连同小枝一起剪下。剪除的网幕要就地挖沟集中存放,用纱网罩盖,周边用土压实,20天后进行无害化处理。

    围草诱蛹:在老熟幼虫化蛹前,在树干离地面 1-1.5米处,用谷草、稻草把或草帘上松下紧围绑起来,诱集幼虫化蛹。待化蛹结束后解除草把,将蛹捡出,就地集中存放,用纱网罩住,30天后再作无害化处理。

    灯光诱杀:在村庄四旁、林带及片林内,相隔 400米左右,将杀虫灯悬挂树上2-3米处,挂灯处要求无高大障碍物,每天从下午7时至第二天6时开灯诱杀。

    二、生物防治

    1.2% 阿维菌素1500倍加天达有机硅6000倍喷雾即可。

    2.苏云金杆菌(BT)对4龄前幼虫喷施苏云金杆菌。50000IU/mg苏云金杆菌原药,稀释1000-1500 倍喷雾;4000IU/ul苏云金杆菌悬浮剂,稀释100-200 倍喷雾;8000IU/mg、16000IU/mg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每公顷用药 1000-1500克喷雾;以上药剂掺混天达有机硅6000倍液,一扫而过,叶面全湿,快速渗透,超强铺展,迅速布下让美国白蛾无处可逃的天罗地网,见效快,省工省时又省力。

    3.释放周氏啮小蜂:释放方法:一是直接释放羽化小蜂;二是把寄生的柞蚕蛹放入草把中、挂在树枝上,沾粘在树干上。

    三、仿生制剂防治

    25% 灭幼脲悬浮剂:地面喷雾每亩用量 30-40 克,稀释1500-2000倍加天达有机硅6000倍液,效果更佳。

    20% 杀铃脲悬浮剂:地面防治每公顷用药 105-120克,稀释7000-8000倍液加天达有机硅6000倍液,效果更佳。

    四、植物源杀虫剂防治

    1% 苦参碱可溶性液剂:地面常量喷雾每亩用药 20-25毫升,稀释1200-1500倍加天达有机硅6000倍液,效果更佳。

    1.2% 苦·烟乳油:地面常量喷雾每亩用药 30 毫升,稀释800-1000倍;超低量喷雾每亩用药 30-35毫升,稀释2-3倍加天达有机硅6000倍液,效果更佳。

    五、性信息素诱捕

    利用美国白蛾性信息素,在轻度发生区成虫期诱杀雄性成虫。春季诱捕器设置高度以树冠下层枝条(2.0-2.5 米处)为宜,在夏季以树冠中上层(5-6 米处)设置最好。每300米设一个诱捕器,诱集半径为150 米。在使用期间诱捕器内放置的敌敌畏棉球每3-5天换1次,以保证薰杀效果。诱芯可以使用2代,第1代用完后,可将诱芯用胶片封好,低温保存,第2 代可以继续使用。排除卵块绑草把诱蛹灯光诱杀地面喷雾防治烟雾机防治性诱捕器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美国白蛾 
  美国白蛾的综合防治技术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