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美国白蛾
日期:20090403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乍看,美国白蛾似乎非常温顺,毛茸茸的绿色小虫拥有一对漂亮的纯白色双翅。然而就是这种小动物,却有着让人称奇的“胃口”和“超生”能力,最让人恐惧的是,一旦到来就露出凶恶的贼脸面。

    美国白蛾是“树叶杀手”

    1979 年,我国首先在辽宁省丹东发现美国白蛾,之后,陆续在山东、陕西、河北、天津市等省市的140多个县(区)发现美国白蛾,严重时,树叶被吃光,饥饿的幼虫和老熟幼虫下树四处乱爬,相继给这些省市的园林、城市绿化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害,也已被列入我国国家林业局6大工程治理害虫之一。

    这些虫子,幼年时期,成群结队地集体生活,它们喜欢结出漂亮的网,所以,生物学家给它起了个挺有诗意的别名叫“网幕毛虫”。

    3 岁以前,小虫子们都生活在一个网幕里,它们的食物是树叶。

    4 岁以后它们开始“分家”,这个时候虫子们食量大增,它们开始自由“搭档”,三三两两生活在一起。

    等过完了5岁生日,每个虫子就彻底宣告独立,大家告别了那个从小生长的大幕网,开始自己结网独自生活。

    一旦开始吐丝结网,吞噬叶片,它们可以把许多树木的树叶一扫而光。吃完树叶吃蔬菜,吃完蔬菜啃庄稼,所到之处,一片狼籍。

    美国白蛾是可怕的“超生游击队”

    最让人类害怕的是,美国产的白蛾它太能生了,据说一只雌蛾一次可产卵600到 800粒,据相关专家监测到的最多产卵数量是,一个蛾子生下了1800个卵,更有甚者产量可以达到 1900 粒。如果,按保守的600 粒、 存活60% 计算,这些害虫一年要繁殖三代,这意味着一只雌蛾一年要生出3000 万只后代,最多的会达到2 亿只。可以想像一只雌蛾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是多么可怕啊!

    美国白蛾的危害症状

    美国白蛾以幼龄(1-4龄)幼虫群集寄主叶片上吐丝联网,在网幕内有啃食树叶危害的习性,一个网幕长 1-3m ,数百至上千头幼虫在网幕内啃食叶肉,仅留上表皮及叶脉,呈现白膜状而枯黄,致使叶片干枯,一棵树上大小网幕数目不等,这是调查时的显著标志。幼虫5龄后分散觅食危害,老龄幼虫食叶呈缺刻和孔洞,直至树木食成光杆,由于树势变得衰弱,又易遭其他病虫害的侵袭,削弱了树木的抗寒、抗逆能力,连续受害,最终导致树叶吃光,全树死亡而转树下危害杂草及附近农田作物,严重时大片作物叶片被蚕食尽,以致枯死。大发生时甚至爬入居室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破坏城镇环境绿化和美化,给造林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破坏生态。目前,在国内仍有继续扩大蔓延之趋势。

    美国白蛾的危害特点

    一是食性杂。可危害包括林木、果树、花卉、农作物和蔬菜在内的300多种植物。在我国林木类植物,以法国梧桐、桑树、白蜡槭等受害最重,其次是杨、柳、椿、榆树、刺槐、冬青等,果树为苹果、山楂、桃、李、梨、栗、枣、葡萄等。农作物类有玉米、大豆、花生、甘薯、白菜、萝卜、菜豆、烟草等。

    二是繁殖量大。一头雌蛾1 次可产卵800-2000粒,年平均繁殖后代3000万头,最多可达2亿头以上;

    三是适应性强。 幼虫有极强的耐饥饿能力,15天不取食仍可正常繁殖危害;

    四是传播途径广。一年四季均可随各种货物、交通工具等做远距离传播;

    五是危害严重。暴发时,可在一夜之间吃光一片果园;

    六是严重扰民。老熟幼虫有进入农户、居民家中以及公共场所,寻找食物和作为化蛹场所的习性。

    记者从相关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开始美国白蛾在山东省的危害与蔓延呈加剧态势,全省除枣庄、菏泽两个市尚未发生疫情外,其他15个市的107个县(市、区)、976个乡(镇)不同程度发生了美国白蛾疫情,发生面积181万亩,其中中度发生面积26万亩,重度发生面积15万亩。与2007年相比,去年我省新增加了济宁等3 个疫情市,疫情发生面积增加了103万亩。

    根据预测,今年美国白蛾疫情在我省有可能进一步扩散蔓延,预计发生面积约400万亩。雌成虫  雄成虫下树化蛹美国白蛾所到之处一片狼藉成虫产卵数量大危害大葱危害白菜2龄危害症状树干缝隙内化蛹集群化蛹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美国白蛾 
  美国白蛾的综合防治技术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