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天达-2116”防灾减灾应用效果总结会在京召开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召集相关专家总结防灾经验、推广减灾技术
日期:20090403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2009年1月14日,全国农技中心在北京召开了“天达2116”防灾减灾技术总结交流会。来自部分省、市、县土肥站及中国农科院果树所、湖南农大、华中农大和湖南省水稻所等单位的专家共 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如何通过施肥增强作物御灾能力。会议介绍了“天达2116”植物生长营养液在各地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情况,总结了其在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品质、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在增强作物抗逆和抵御低温冻害等方面的成效。

    2005年以来,全国农技中心与科研教学单位合作,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了“天达2116”试验、示范和相关研究,逐步完善了“天达2116”的使用技术,总结出不同地区不同作物上的应用模式,在推广应用中的作用成效表现突出:

    一是增加产量。 水稻、 玉米、 小麦、大豆、花生等主要粮油作物施用“天达2116”增产9% ~15% ,蔬菜增产11% ~30% ,甜菜增产 13% ~ 15% ,薯类增产 12% ~35% ,果树增产10% ~25% ;

    二是改善品质。施用“ 天达2116”可提高瓜果蔬菜的坐果率,增加糖度,果型周正。在粮食、棉花、油料、茶叶、桑树、中药材、烟草等作物上应用,能提高产品质量等级;

    三是增效明显。据试验结果分析测算,在粮食作物上投入产出比为1:6~10 ,经济作物为1:10~20;

    四是增强作物抗逆能力。 施用“ 天达2116”可减轻低温、寡照、干旱、高湿、干热风等逆境因子对作物的不利影响,明显提高作物抵御低温冻害的能力,防灾减灾效果显著。在2008年遭受冻雪灾害的南方十六省市中,施用“天达2116”实现减灾面积200多万亩,尤其在柑橘、 荔枝、 香蕉、 龙眼、蔬菜、茶叶、油菜、苗木等作物上减灾效果明显,柑橘产量损失控制到10% 以内。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冷冻、早霜、干旱、倒春寒等自然灾害频发,各地土肥系统在指导农民抵御灾害保增产的工作中,应积极采用“天达2116”等新技术,作为测土配方施肥的有益补充和粮棉油高产创建的配套措施,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抗灾减灾保收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天达-2116”防灾减灾应用效果总结会在京召开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