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花生如何控害保苗夺高产
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乡村季风》特聘专家——毕可政
日期:20090320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从全省近几年花生苗期长势看,普遍存在一个苗弱的问题。花生苗弱的原因有:一是播种后地温低,湿度大,出苗晚,易发生根腐病,茎腐病等;二是由于除草剂用量过大,严重抑制幼苗生长。

    针对花生苗期植株弱的现状,建议农民朋友:

    一是快喷天达2116壮苗专用600倍+99%天达恶霉灵 3000倍+10% 吡虫啉3000倍,亩喷药液30千克。 严重地块10天后再喷一次,这样既能防治根腐病等根部病害,促壮苗,又能防治苗期蚜虫,预防花生病毒病。

    若发生除草剂药害,立即叶面喷施天达2116壮苗灵25g+99% 天达恶霉灵2.5g+天达有机硅渗透剂 5g+红糖100g+尿素 40g 或天达2116壮苗灵25g+天达裕丰10ml+5g 天达有机硅渗透剂,7天一次,连喷2次,缓解除草剂药害,快速修复使植物恢复生长。

    二是在始花期,喷施天达2116花生专用型600倍液+1.8% 菌毒速杀1000倍+3% 啶虫脒 1500倍液+天达有机硅 6000倍液。促花开整齐,结荚集中,防治网斑病、病毒病、蚜虫、棉铃虫等病虫害。

    三是在结荚期,喷施天达2116花生专用型600 倍液+99% 天达恶霉灵3000倍+2% 阿维菌素 4000 倍液+天达有机硅 6000倍液,延长叶功能期、防早衰、提高保果率,防治叶斑病、锈病、棉铃虫等病虫害。

    通过实施上述措施,保花生苗齐、苗壮、荚果饱满,出仁率高,一般增产20% 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花生夺高产实例:

    招远辛庄镇马步村村民朱光辉,在2008年花生高产栽培中分别在下针、结荚、荚果膨大期喷施一遍天达2116+天达有机硅 3000倍液,花生双仁果、出仁率、百果重都有明显增加,亩产高达1200斤,据专家张云茂介绍,朱光辉花生增产的原因除了叶片叶绿素增加、植株增高和分枝增多外,还提高了花生的抗逆性和抗病虫害的能力。历年来花生产区影响花生间作单位面积产量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花生的叶斑病危害,特别是在重茬的花生地影响更大。花生植株生长健壮也增加了对不良环境和病虫害的对抗能力,喷了天达2116+天达有机硅 3000倍液,花生不得叶斑病。

    招远辛庄镇马步村村民朱光辉和他的高产花生。不信你  拨  打13953589651 问问朱光辉 或 登 录www.2116.cn看看。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