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人穷心不穷
日期:20090220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邻居李大爷一生坎坷,生了4个女儿,其中老三还是个瞎子。两位老人一直靠耕地种菜维持生计。3 个女儿出嫁后,两位老人带着瞎女儿过着清苦日子。

    两位70岁的老人,一个在地里干活,一个卖菜。老人卖菜从不短斤少两,通常只会多不会少。碰上没零钱的买家,他更慷慨:“反正是自已种的菜,没有零钱就当我送给你吃吧。”一担菜卖完,也就能卖到十几元钱。遇到赶集日,老人清晨四五点钟就得起来,左手拄杖,右手打着手电筒,步履蹒跚地往几公里外的集市赶。

    去年春节前,老家遭遇了50年一遇的冰雪天气。李大爷因为下雪路滑,没出去卖菜,菜田里积压了一百多公斤包菜、两百多公斤大蒜。这可是两位老人辛辛苦苦忙碌了一个冬季的收成,他们在家里急得团团转。

    冰雪天气持续了十几天,老家的电力、交通等都受阻,农产品无法从外地运送过来。再加上临近年关,乡下正是办喜事的高峰期,蔬菜的价钱眼看着涨了四五倍,包菜涨到 6元钱1公斤,大蒜涨到 10元钱1公斤。

    亲戚朋友都暗自为李大爷高兴:他没卖掉的包菜和大蒜总算能卖个好价钱了。有人为老人算了一笔账,这些菜至少可以卖到两千元钱。这是老人种几年的菜才有的进项呢。

    买不到大蒜、包菜的村民,纷纷找到李大爷的菜地。他们自已挑菜,自已称菜,主动按集市上的价格付钱给李大爷。

    老人接钱后发现,平时只能卖两三元钱的包菜,对方却塞给八九元钱。老人边忙攥住对方的手,说:“钱给多了。”

    村民说:“市场上就这个价。”

    老人大吃一惊,说:“这菜怎么可以贵成这个样子呢?我不要这么多钱,大家挣钱也不容易,我不趁‘灾’打劫。还照原价卖,你们按包菜 1.2元、大蒜 1.8 元每斤给我就行了。” 村民手里拿着菜,心里实在过意不去。李大爷固执地坚持着,把多余的钱退给来买菜的人。

    女儿回娘家听说这事,埋怨父亲说:“谁会像你一样嫌钱多?”李大爷嘿嘿一笑:“日子再苦,咱也不能把菜叶子当金叶子卖吧,你爹心里搁不下这么大张的票子啊。”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