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春季饮食宜省酸增甘
日期:20090206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春天又是气候由寒转暖的季节,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致病。在这种时候,科学的饮食则很必要。

    春季饮食原则

    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制品外,还应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御寒。

    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 ,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 ,具有保护呼吸道粘膜的功能;芝麻、卷心菜、菜花等富含维生素E 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宜省酸增甘:“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因春季为肝气旺之时,所以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 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季重养肝

    春季养肝以食为先。要注意全面营养,按时就餐;新鲜熟透的水果,有益于健康;鸡肝味甘而温,可补血养肝,是食补肝脏的佳品,较其他动物肝脏补肝的作用更强,且可温胃。以味补肝首选食醋,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毒杀虫等作用。

    初春时节寒气较盛,肝阳难以开发,如能少量饮些酒,则可利用其走窜推动的作用,使肝中阳气升发。鸭血性平,营养丰富,可养肝血而治贫血,是保肝最佳食品之一。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作用,如做汤时加上动物血,可治疗肝气不舒。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