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孙老师教你种大棚
—帮你走出设施栽培误区 传你控害增收技术
日期:20090101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接上期)

    (一) 温室蔬菜病害频繁发生的原因

    温室是封闭性设施,其蔬菜栽培是在晚秋、 冬季及早春季节,大田中基本无作物或少有作物生长,室外空气中不存在、或很少有病菌的情况下,外来病菌传染病害的机缘极少,本不应有什么病害、 或少病害发生。但是目前绝大多数温室其病害发生十分频繁,危害极为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管理者们存有“农药万能”、存在着单纯依靠化学农药的理念和做法,忽视了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生态防治、物理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不注意清除病源,并采取低温度、高湿度的错误调控技术,为病菌创造了一个适宜温度、湿度的环境条件,结果其病害的发生程度比大田作物还要严重的多。

    化学农药防治虽然是维持生产离不了的,但是单纯用农药处理病害的话就错了。我们必须明白,温室中影响病害发生蔓延的最主要的三个因素:

    第一要有足量病源,如果周围环境中没有病菌或很少有病菌,作物就不会感病或很少感病;第二要有适宜发病的生态环境条件,其温度、湿度适宜才能感病;第三病菌是在植物生长衰弱、抗逆性能低下的状况下才能得以感染和迅速发展。只有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病害才能蔓延和快速发展。

    首要的因素是病源问题,而恰恰这个问题被大家忽略了。笔者不管走到哪个地方,在大棚外面、路边、沟旁都能看到病叶子、病秧子、病果随意堆放。这种做法就是菜农们在自己糟蹋自己和互相祸害。因为这些病叶子、病秧子、病果会不断地散发病菌,当设施开口通风时,病菌会随风进入,管理者走到这个地方,病菌就粘到身上,进到棚里,这些病菌就被带到棚内了。所以随意乱扔病残体,造成病源到处蔓延,是设施病害得以传染和大发展的首要因素,一家得病,全村蔓延。

    那么这个问题应该怎么样处理?实际上病叶子、病秧子、病果也是一种肥料资源,西红柿的秧子所含有的营养成分是西红柿的最佳养分,其发酵沤的肥料最适宜西红柿生长,黄瓜的秧子沤的肥料最适宜黄瓜的生长。

    以后我们应该在每个温室外面建一个一米深,大小三、四个立方的积肥坑,铺上塑料薄膜,倒上粪水,撒上生物菌,以后只要有病叶子、病秧子、病果就都放到肥料坑里面,上面用薄膜封闭,病菌就散发不出来了,经过长期沤制、发酵以后,病菌就被杀灭了。到下次换茬的时候就可以做肥料施入土中,变害为肥,既节约了成本又消灭了病源。

    第二个因素是环境条件,主要是适宜的温湿度、弱光和短日照。大棚发生的几种主要病害像灰霉病、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茎枯病、疫病、菌核病等,这些经常、反复发生的病害,它最适宜的发病条件就是弱光、低温、高湿。强光、特别是紫外光能杀死病菌,而弱光利于病菌的滋生、发展;气温高于15℃、低于26℃最适宜灰霉、霜霉等多发性病害的发病,一旦气温高于30℃以上,这些病害都不易发生,高于32℃不发生;此外只有在高湿条件下,当空气相对湿度达到90% 以上,最低88% 时,上例病害才发生,如果把湿度降下来,降到80% 以下也不易发生。

    目前多数管理者都不注意改善设施内的光照条件,室内光照弱是普遍存在的现象;错误调控温度,白天在25℃-28℃下通气,而清晨、傍晚和夜间湿度高时却封闭封口。如此操作室内湿度高,温度正处于以上各种病害发生的最适宜温度,为病害的发生、发展创造了最适宜的环境条件,必然病害严重。

    第三个因素是植株是否健壮。庄稼苗和人一样也是生命,棒小伙子三年不吃药,五年不打针,十年二十年不进医院的门,为什么?他身体健壮,免疫力强。庄稼苗不管是西红柿、黄瓜,还是茄子、辣椒,只要是苗子壮,它同样不易感病,即便感染病害,也容易防治。

    所以说:不注意清除病源,周围环境中病菌数量多,设施内光照弱、温度低、湿度高,植株衰弱是引起设施栽培蔬菜病害发展迅速、危害严重的原因所在。

    (二)、温室病虫害的无公害综合防治

    针对温室栽培蔬菜病害发生的三大主要因素,结合温室封闭严密,便于隔离的特点,栽培蔬菜时,为防止和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及时、快速地消灭病虫危害,有效地控制病虫害的扩散与蔓延。必须认真全面地执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认真贯彻好植物检疫条例精神,搞好农业、物理、生物、生态和化学防治等综防措施,彻底清除病源,改变生态环境条件,培育壮苗,实行健身、免疫栽培,促进植株健壮,提高植物自身的抗逆性、免疫性能,才能经济、有效、彻底地防除病虫害,实现设施无病害栽培。

    1、认真贯彻植物检疫条例精神

    植物检疫条例是我们农业生产的“保护神”,在节能日光温室内栽培蔬菜,认真执行条例的有关精神,更有利于设施内病虫害的防治。

    (1)温室与外界环境要严格隔绝,进出温室要随即关门落锁,封闭温室,严禁来访的无关人员等进入室内,严禁操作人员之间的相互串走,以免为病虫害传播提供媒介。

    (2)室内应开顶风口通风,并在风口处增设防虫网,严防害虫从通风口进入室内。不开启温室底口通风,防止室外病菌、虫害随着通风气流进入温室。

    (3)温室内一旦发生病虫危害,应坚决彻底地铲除,以防蔓延。对受病虫危害的病株残体,要集中深埋、烧毁,或用薄膜封闭加生物菌沤制成肥料,严禁乱扔乱放,以免为病虫害传播提供方便和媒介。

    (4)从外地调种调苗,要严格执行检疫手续,认真做好消毒工作,严禁危险性病虫草害传入我地,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5)蔬菜幼苗定植之前,要细致喷洒杀菌灭虫剂,做到净苗入室,以防栽植时把病菌和害虫带入室内,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2、农业防治措施

    农业防治措施是指通过平时所进行的各种农业技术措施防治病虫害。农业防治一般不需要额外的费用和用工,且其效果长久,对人畜安全,又不会造成对环境的任何污染。

    农业防治是一篇大文章,只要你在进行每项农业技术措施时,都把病虫害的防治措施贯彻进去,就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实行轮作与合理间作。轮作对多种病害和食性专一或比较单纯的害虫可以起到恶化其营养条件的作用,能有效地防止这些病虫害的扩散蔓延。如:瓜菜类与茄果类轮作,茄果类与葱蒜类、豆类轮作都可以显著地减轻病虫危害。因而在安排温室作物种植计划时,应严禁单一作物连作,要合理搭配,实行间作套种、立体种植,比如茄果类与芫荽、小茄香间作,黄瓜与蒜苗间作,不但可以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增加经济收入,还可以大大减轻蚜虫和其他一些病害的危害。

    (2)选用良种、嫁接育苗。选用抗病力强的优良品种,可显著减少病虫危害。如选用毛粉等高抗性品种,可有效地减轻番茄病毒病和蚜虫的危害;选用津优2 号、津杂2号等高抗病品种,可大大减少黄瓜霜霉病的危害。

    嫁接育苗是防治根部病害、提高作物适应性和产量的有效措施,如:以黑籽南瓜做砧木嫁接黄瓜,以葫芦做砧木嫁接西瓜,可以基本上防止枯萎病对黄瓜和西瓜的危害,并能达到耐低温和提高产量的目的。

    (3)增施生物菌有机肥料,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根据土壤中各种肥料元素余缺状况,合理增施磷钾肥和微肥,减少速效氮肥的施用量。

    如前所述,增施生物菌有机肥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和通气性,促进根系发达,抑制土壤中有害菌类的生存发展,提高肥料利用率的作用。作物根深叶茂,生长健壮,适应性、抗性和对病害的免疫力会明显增强,较难感染病害、不得病或少得病。

    适当增施磷钾肥和微肥,减少速效氮肥用量,可起到平衡施肥的效果,能够减轻硝酸盐类对作物和土壤的污染,有效地提高作物对多种病菌的抗性,减轻病害发生,特别是一些生理性缺素病的发生。

    (4)从幼苗期开始,结合防病、灭虫和根外追肥用药,每 10天左右喷洒一次600倍“天达-2116”,或芸苔素内酯或康凯,并要坚持始终。以便提高作物植株自身的适应性、 抗逆性和免疫力,促进根系发达,提高光合效率,促进植株自身健壮。这样既可促进作物营养体的生长发育、增强光合效率、提高商品产量与品质,又能达到少喷药、少投资、减少发病、提高防治效果之目的。

    (5)增施二氧化碳气肥,提高营养水平,调控好植株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促进营养体健壮,全面增强抗病能力。

    (6)实行地下渗灌,全面覆盖地膜,降低土壤表面和空气湿度,加强通气,调节好温室的温度,使温度白天尽力提高至32-35℃,夜晚维持在12-18℃,空气湿度控制在80%以下,以利于作物正常生长发育,不利于病害侵染发展,达到防治病害之目的。

    (7)及时清洁棚膜,改善设施光照条件,增强光合作用,促进植株健壮,提高抗病性能。

    (8)结合沤制肥料,彻底清除病源。所有病果、病叶、病秧等病残体,以及最后清理的植株残秧,应及时、 全部填入积肥坑中,加入生物菌,用薄膜封闭严密,发酵灭菌,沤制成生物菌有机肥料。这样既消灭了病菌,又开辟了肥源,节约投资,提高效益。

    3、物理防治措施

    物理防治措施是利用各种物理因素(光、热、电、温和放射能等)来防治害虫。例如:

    (1)浅耕晒垡,火烧垡头。温室内种植蔬菜,其生育时间都比大田生产期长的多,表层土壤往往积蓄了大量的病菌、根结线虫、害虫虫卵、幼虫或虫蛹,对于土壤中积累的病菌、害虫,可在前茬作物灭茬后,选无风晴天上午,先在地表撒一层5 厘米厚的麦糠,再掘翻表层12-15厘米土层,只翻不耙,最大限度地保留坷垃,让麦糠进入坷垃的土缝隙中,然后,再撒一层 25-30厘米厚的麦草,点火烧土。明火燃烧完后,再次翻土,将其红头热灰翻盖在土下。 这样可把表层15厘米深的土壤加热至60-80℃,并能维持数小时之久,能较彻底地杀灭根结线虫和绝大多数病菌与害虫,并给土壤增施了钾肥、利于土壤团粒结构形成。

    (2)高温焖室。每年暑季换茬时实行高温焖室,铲除室内残留病菌与害虫。栽植以后,严格实行封闭型管理,防止外来病菌侵入和互相传播病害。

    高温焖室可采用2 种方法,一是温室换茬时,利用暑季高温时机,在室内灌水,水深淹没土面1-2厘米,在水面上再覆盖薄膜,减少蒸发,提高水温。然后,每亩设施室内点燃硫磺粉2 千克,撒敌敌畏500 毫升,严密封闭设施,持续10-15天。如此处理,膜下 10厘米左右深的土壤温度可达 50℃-60℃,经10 天左右可把土壤中和室内墙体、骨架等残存的病菌、病毒、根结线虫和其他虫卵、虫蛹杀死,起到净化设施、净化土壤的效果。二是浇灌小水湿润土壤,促进杂草萌发,待大部杂草出土后,浅刨土壤,不要破碎坷拉后,每亩设施室内点燃硫磺粉2 千克,撒敌敌畏 500毫升,严密封闭设施,高温焖室。

    焖室应在八月底以前完成,这时气温高,焖室后室内温度可达70℃以上,土温可达 60℃左右,能较彻底的消灭温室内残存的病虫害。(未完待续)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