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牢记使命 继往开来
—写在大众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
日期:20090101   作者:大众日报编辑部   来源:农村大众
 
    □大众日报编辑部

    随着2009年第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大众日报迎来了第70个生日。

    70 年沧桑巨变,70载岁月如歌。当几代大众报人相聚一起,与来自大江南北和山东各界的嘉宾高朋欢聚一堂,隆重庆祝大众日报创刊 70周年,我们心潮起伏,感动不已。省委书记姜异康的重要讲话,结合山东实际,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全省新闻宣传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姜书记对大众日报在70年光辉历程中作出的贡献、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就所给予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大众日报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令新老大众报人备受鼓舞鞭策,倍感责任重大。抚今追昔,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继往开来,创造无愧前人、不负来者的新业绩。

    大众日报走过的70年,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开拓奋进的70 年,是与人民大众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70 年,是新闻理念不断更新,办报水平不断提高,宣传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发展的70年。

    回顾大众日报70年的历程,一幅恢宏的历史长卷在眼前展开。70年前,山河破碎风飘絮,风雨如磐暗故园。共产党担负起抗日救亡图存的历史责任,点燃民族独立的烽火。山东根据地开创之初,在沂蒙山区的王庄,创办了自己的报纸大众日报。70年来,大众日报无论作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机关报、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报,还是作为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战火纷飞的岁月,大众日报像一面高扬的旗帜,激励着山东和华东军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志。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大众日报引领社会舆论,高奏改革旋律,高唱奋进凯歌,服务工作大局。每当历史的转折关头、每当发展的关键时期,都吹响解放思想的号角,擂响改革发展的战鼓,为激励全省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始于本世纪初的改版扩版,大众日报确立了“新闻强报、特色立报”的理念,报纸面貌发生崭新变化,得到党委、政府、业界人士和广大读者的肯定,连续三年四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创造了广受赞誉的“大众日报现象”。今天,大众日报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1报5刊1 网站的大型报业集团,形成了以党报为龙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舆论引导新格局,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以报为主、多业并举的崭新格局。

    回顾大众日报70年的历程,我们深深知道,在这幅恢宏的历史长卷上,镌刻着党的光荣,镌刻着人民的光荣,镌刻着一代代大众报人的光荣。

    我们将永远铭记,大众日报 70 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和山东省委关心与支持的结果。大众日报是党的喉舌,她的成长,受到党中央和山东省委的亲切关怀。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先后为大众日报题词;历届省委对大众日报的宣传工作和事业发展都给予极大关心和支持。中央和省委的关怀与支持,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不竭的动力之源,激励着全体大众报人,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奋力开拓,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我们将永远铭记,大众日报70年所取得的成绩,是人民群众的厚爱与支持的结果。大众日报是人民的报纸。在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是真挚纯朴的沂蒙人民哺育了我们,他们甘愿冒着生命危险站岗、放哨,藏机器、运物资,掩护报社员工,有160多位好乡亲为此献出宝贵生命。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人民群众一如既往地关心报社发展,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和支持。人民群众的养育之恩和深情厚谊,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激励着全体大众报人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永远与人民大众在一起。

    我们将永远铭记,大众日报70年所取得的成绩,是一代代大众报人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结果。战争年代,有530多位职工壮烈牺牲。我们的先辈们,怀着火一样的激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报社这个大家庭,聚集在党的旗帜下。他们一手拿笔,一手拿枪,既是宣传员,又是英勇的战士,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绝不停止出报,大众日报由此成为中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我们的先辈们,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党领导人民从事的可歌可泣的英勇奋斗史,书写了自己壮丽的人生,书写了大众日报报史上光彩夺目的一页,为新中国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新中国成立后,一批批大众报人为报社的发展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和汗水。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的事业执着,他们胸怀大局、脚踏实地、不求闻达、默默奉献。他们的高风亮节和崇高风范,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激励着全体大众报人不懈奋斗、无私奉献。

    70年不懈奋斗,大众报人形成了光荣的传统,塑造了“坚持党性、服务人民,追求真理、求实创新,团结和谐、充满活力,成就自我、奉献社会”的大众报人精神;70 年不懈奋斗,大众报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坚持以提高舆论影响力为中心任务,坚持以做大做强主报主业为立社之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以文化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坚持以干事创业凝聚人心,坚持以法律、政策、制度作为调整利益关系的根本标准,努力推进和谐建设。这些精神和基本经验,我们将在今后的实践中认真坚持并不断丰富完善,使之在新征途上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纪念是为了继承,更是为了开创。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山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需要舆论强有力支持、激励、引领。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认清肩上担负的重要职责,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改进和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文化保证,是全体大众报人的使命所在,责任所在。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时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始终坚持党报的性质,把握正确的办报方向,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把大众日报办成导向正确、技术先进、信息量大、覆盖广泛、影响力强的国内一流媒体,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宣传思想战线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新闻工作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众报业集团是省委舆论的主阵地,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旋律,用加倍的努力和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大众报人”这一光荣称号增添新的光彩。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闻宣传部门的重要职责和重要任务。当今社会,信息传递和获取越来越快捷,新闻舆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我们要在推动经济发展、引导人民思想、培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坚持新闻创新,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以党报为龙头,整合子报刊、网站等媒体的全方位、多层次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我们曾经在全国率先实行自收自支,率先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人员招聘和经营业务公司制运营。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昨日挂牌,标志着大众报业集团创新发展方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又迈出新的步伐。我们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干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适应和促进集团新闻生产力的发展,激发创造活力,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我们要继续推进产业发展,壮大集团实力,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新世纪新阶段,集团党委提出“三四五”的发展战略和挺进报业八强的阶段性目标,得到全体职工的拥护。我们要大力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集团战略的实施。通过培植“三大支柱”,建设“四个发展高地”,广泛整合资源,打造“五大产业集群”,争取早日实现“品牌媒体、报业八强,活力集团、和谐家园”的共同愿景。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集团队伍建设、集团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推进事业发展,关键在班子、在队伍、在人才。大众日报是新中国新闻人才的摇篮,培养了一大批名记者、名编辑,他们分赴全国各地,有的后来成为政治家、教育家、外交家和著名学者,有的成为新闻文化事业的骨干,可谓英才辈出,群星灿烂。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大众报人价值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宣传队伍,从根本上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强有力的保证。

    纪念是为了继承,更是为了开创。

    薪火相传,事业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创造无愧于前人、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历史将记住我们的誓言。历史将记住我们的承诺。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