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省委常委会研究 2009 年农业农村工作
努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姜异康主持并讲话 姜大明孙淑义刘伟出席
日期:20090101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12月31日讯今天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政协主席孙淑义,省委副书记刘伟和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在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后,姜异康讲了意见。他指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十分重要。会议全面分析了农业农村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明年“三农”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山东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将是“三农”工作面临新的挑战的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地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保持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良好势头,努力再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优势。

    姜异康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的要求,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大力开拓非农产业增收渠道,积极开辟外出就业增收空间,努力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民的增收机会。要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把农业农村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点,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农田水利建设、生态工程建设、粮食千亿斤生产能力建设、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维护等;围绕农村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抓好农村卫生设施建设,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等;围绕扩大农村消费需求,重点完善商贸流通设施体系,实施城市配送、大宗商品和农村物流系统工程等,搞好家电下乡,促进耐用消费品更多地进入农村家庭。要大力搞好农民就业培训,毫不放松地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当前,要努力安置好回乡农民工,支持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年和春节临近,要重视和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

    姜异康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全完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刻也不放松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选好配好农村带头人。要加强农村社会管理,保持农村和谐稳定。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扎扎实实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注重总结推广基层典型经验,为农业和农村不断增添活力动力。(滕敦斋)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