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山东三农媒体联盟推荐一本农家实用百科全书
——对农民来说实用、有用、管用就是好书
日期:20081219   作者:记者 段新勇   来源:农村大众
 
    这是一本值得推荐的书,是农民自己的书,对任何一个关心农业、关爱农村、想了解农民的人来说,看到它,都会倍感亲切,看到它,就已经走进了农村,走近了农民。

    《农家实用百科》是张世家编写的一本好书。这位年过半百的企业家有着浓浓的农民情节,几十年不变。此前他编著的《百姓百事历书》等书销量很大,后来一调查,买书的城里人比农民还多。给农民看的书,竟然吸引了城里人,说明关心农民的人多了,关心农村的人需要有更好的书,渴望读书的农民也需要更流畅的渠道。

    出身农村的人,或许会记得家里的《老黄历》、《 万事不求人》、《 日用杂字》、《增广贤文》之类的册子,或许会记得“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夏至端午前,坐着好种田”……多少琅琅上口的谚谣故事,从土地中来,从劳作中来,在村头巷尾千古流传,凝聚着世代农民的才智,个中有大道理。在农村,早就形成了独特、深厚、丰富的民俗文化。而现在,这样承载这些文化、知识的朴实的书少了。精美的挂历代替了老黄历,对口适用的书籍离农民越来越远。

    所以,《农家实用百科》的出现,显得如此及时、可贵。

    《农家实用百科》是一本值得推荐的书,是农民自己的书,它对我国几千年的农村文化、农业知识积累做了精心的提炼和梳理,全书18章38万字,有历法节气、农谚农事,告诉你观天象,明耕作,节气流转,阴阳有序;有生肖节日,天干地支,告诉你传说流布,天人相应,属相推算,干支纪年;更有农家实用小窍门、保健养生多偏方、法律权益找保护、婚葬礼仪兼对联、千古贤文治家言,告诉你农家人情,日常所用;更为难得的是,书内以大篇幅推出大田作物控害增收技术、北方果树管理知识,这些知识都来自一线专家,针对性强,涵盖面广,易学易用。

    全书避开枯燥单调,条目清晰浅白,实用性强、文化味浓、丰富易懂,对任何一个关心农业、关爱农村、想了解农民的人来说,看到它,都会倍感亲切,看到它,就已经走进了农村,走近了农民。

    《农家实用百科》以其全面精炼的农村文化、农业知识,提供了一种营养丰富的全方位“套餐”,这个“套餐”养分大、易吸收、见效快,应该是大学生村官们最需要的。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上,曾发布一份《“大学生村官”发展研究报告》。报告中说,调查发现,进村第一年的大学生多数面临工作难以“深入”的问题:感到专业不对口、 所学东西用不上、 村里矛盾很复杂、人际关系难处理、村里人缺乏认同感、生活不习惯、水土不服、工作无从下手等问题。其实,类似的报道已有不少。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要融入农村,真正与农民打成一片,必须对农村文化、种植知识、人情礼仪等都有深刻理解。

    《农家实用百科》的出现,完全可以缩短大学生村官的摸索适应期,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村官们丰富农业相关技术,了解民风民俗知识,快速融入宏阔的农村天地。

    对涉农工作者来说,包括涉农干部、专家在内,《 农家实用百科》 也提供着第一手资料,它包罗万象,完全可以作为计划工作、 调查研究的备查工具、参考资料。

    对农民来说,通俗易懂、实用性强、价格不贵应该是这本书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农家实用百科》中全是农民自己的事,农民自己的话,全与农民生息繁衍日常相关。尤其书中关于大田作物、果蔬管理的种种常见易发的控害增收的知识,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条目,作物有病,举手可查。张世家写书,最恨包装豪华、价格昂贵,所以这本《农家实用百科》显得格外简单大方,便宜实用。现在全省各地的农家书屋网络已经兴建起来,为农民致富增收提供“智库”,《农家实用百科》这样的书,应该进去,值得进去,进去就肯定受欢迎。

    我们希望,这本集工具书、通俗读物、文化读本、科技普及著作等为一体的书流传广布。这样的书,大学生村官应该读,涉农工作者应该读,农民应该读。村官上任要培训,它是最合适、全面的教材;孩子回家看父母,它是物超所值的健康大礼;农家书屋配读物,它更是最对农民脾性的好作品。

    本报记者

    段新勇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