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无标题
日期:200812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神农氏,上古传说中的炎帝,农

    业、医药发明人。神话中说他是牛头人身。

    汉代《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民间流传着神农尝百草的传说:神农有一个水晶般透明的肚子,吃下什么东西,人们都可以从他的胃肠里看得清清楚楚。那时候的人,吃东西都是生吞活剥的,因此经常闹病。神农为了解除人们的疾苦,就把看到的植物都尝试一遍,看看这些植物在肚子里的变化,判断哪些无毒哪些有毒。当他尝到一种开白花的常绿树嫩叶时,就在肚子里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到处流动洗涤,好似在肚子里检查什么,于是他就把这种绿叶称为“查”。以后人们又把“查”叫成“ 茶”。 神农长年累月地跋山涉水,尝试百草,每天都得中毒几次,全靠茶来解救。但是最后一次,神农来不及吃茶叶,还是被毒草毒死了。据说,那时候他见到一种开着黄色小花的小草,那花萼在一张一合地动着,他感到好奇,就把叶子放在嘴里慢慢咀嚼。一会儿,他感到肚子很难受,还没来得吃茶叶,肚肠就一节一节地断开了,原来是中了断肠草的毒。后人为了纪念农业和医学发明者的功绩,就世代传颂着神农尝百草的故事。

    让孩子多吃苦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遇见一位中国厨师。 他刚从医院看病出来,左手腕缠着厚厚的绷带。我问他受伤的原因,他说是因为不注意,常用一只手端很重的炒菜锅,长时间下来,手腕关节变形了。

    当我为他叹息时,他苦笑说,比起一个中国留学生的境遇,他的情况算是好的。他说,那个学生第一次到餐馆打工,给主厨打下手,干一些杂活。他叫学生去端炉子上的一个锅,话还没说完,学生便冲过去把锅端起来,这时才惊觉那锅里竟是滚烫的油,要松手,油必然泼在身上,只好咬着牙慢慢地将锅放下,但是,双手已经严重灼伤,几乎残废了。“怎么连热油锅不冒热气的常识都不知道?”我问。

    厨师叹口气说:“他呀,在家里肯定娇生惯养,就像笼子里的鸟,放出去自己没办法生活。可是来美国留学,谁能不打工谋工呢?出事的不止他一个啊。父母在家里不教他们做事,岂不是害了子女吗?”

    他的话让我回想起一件事。前不久,为我们办公室装修的老板曾说起,有个留学生到他那里打工,他叫这个留学生去拿石膏板。学生歪着身子,也学其他人一样一次硬扛两块,岂知因为使力的方法不对,脊椎受到过大的压力,没多久软骨突出,无法再干重活。于是,老板改叫他铺地砖,铺了没多久,便旧伤复发,站都站不起来。最后,老板只好把他辞了。

    “这毛病会跟他一辈子。”老板说,“这怪得了谁呢?人家一次找4块都成,重要的是用力的方法要对。只怪他以前什么重活都没做过,又不善于学习,所以连自己的身体该怎么用都不懂。一定是家里宠坏了,没吃过苦。”

    当父母对儿女说“好好念书,家里事不用你操心”时,却可能忽略了一件事:有一天,儿女也得完全依靠自己生活。于是,前一天还不知道洗碗用的清洁剂瓶子怎么开,第二天却连床单都得自己洗,岂不是如同突然掉入另一个世界而难以适应吗?

    (摘自《地方新闻选刊》2008年第9期)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