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王致和的臭豆腐是怎样做成的
日期:200812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相传康熙年间,安徽青年王致和赴京应试落第后,决定留在京城,一边继续攻读,一边学做豆腐谋生。可是,他毕竟是个年轻的读书人,没有经营生意的经验。夏季的一天,他所做的豆腐剩下不少,只好用小缸把豆腐切块腌好。但日子一长,他竞把这缸豆腐忘了,等到秋凉时想起来了,腌豆腐已经变成了“臭豆腐”。王致和十分恼火,正欲把这“臭气熏天”的豆腐扔掉时,转而一想,虽然臭了,但自己总还可以留着吃吧。于是,就忍着臭味吃了起来,然而,奇怪的是,臭豆腐闻起来虽有股臭味,吃起来却非常香。

    于是,王致和便拿着自己的臭豆腐去给朋友吃。 好说歹说,别人才同意尝一口,没想到,所有人在捂着鼻子尝了以后,都纷纷赞不绝口,一致公认此豆腐美味可口。王致和借助这一错误,改行专门做臭豆腐,生意越做越大,而影响也越来越广,最后,连慈禧太后也闻风前来尝一尝这难得一见的臭豆腐,对其大为赞赏。

    从此 .王致和与他的臭豆腐身价倍增,不仅上了书,还被列入御膳菜谱。直到今天,许多外国友人到了北京,都还点名要品尝这所谓“中国一绝”的王致和臭豆腐。

    因为腌豆腐变臭这次失败,改变了王致和的一生。

我是在训练他做总统

    美国总·肯尼迪的父亲从小就注意对儿子独立性格和精神状态的培养。

    有一次他赶着马车带儿子出去游玩。 在一个拐弯,因为马车速度很快,猛地把小肯尼迪甩了出去。当马车停住时,儿子以为父亲会下来把他扶起来,但父亲却坐在车上悠闲地掏出烟吸起来。

    儿子叫道:“ 爸爸快来扶我。 ”“ 你摔疼了吗?”“ 是的,我自己感觉已经站不起来了。”儿子带着哭腔。

    “ 那也要坚持起来,重新爬上马车.”儿子挣扎着自己站起来,摇摇晃晃的走进马车,艰难的爬了上来。

    父亲摇动着鞭子问:“你知道为什么让你这么做吗?”儿子摇摇头。

    父亲接着说:“人生就是这样,跌倒,爬起来,奔跑,再跌倒,再爬起来,再奔跑。在任何时候都要全靠自己。”

    有人问他:“你每天要做的事情那么多,怎么有耐心教孩子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谁料约翰·肯尼迪的父亲一语惊人:“我是在训练他做总统。”

苍山新建90家农家书屋

    记者在苍山县大钟村镇泉汪村的农家书屋看到,农业科技、乡村医学、法律法规等上千册图书及各类光碟琳琅满目,桌上摆放着各类报刊。

    据了解,像泉汪村这样的农家书屋,苍山县今年已建成90 多家,惠及群众 70 多万人。

    苍山县把实施农家书屋工程作为维护和发展农民群众文化权益的重要内容,保证二、三年的时间各村都建立起农家书屋。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