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早建书屋村里能多出几个大学生﹄
日期:20081205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农家书屋广受农民欢迎

    记者在调查统计的 414人中,有288人“认为农家书屋工程非常有必要,非常欢迎”,95人“ 认为有必要,欢迎”,两者合计比例为92.5% 。 95.8% 的村民表示“如果村里有农家书屋的话,愿意去看书借书”,其中77.3% 人表示“会经常去”。很多人在“对农家书屋工程的建议”中都提出要尽快把农家书屋建起来。已建有农家书屋地方的村民,都希望农家书屋能多补充更新图书。全省多个地方都要求追加2009年农家书屋建设任务数。

    调查中有人谈到,农家书屋不增加农民负担,最多也就是看书的人数多一点或少一点的问题。但只要有人看书,农家书屋就能发挥巨大作用。读一本好书,可能改变一个农民一生的命运;一条致富信息,可能造福一方百姓。有的农民说:“早建书屋,大学生都能多出几个!”

    学生、教师、种植养殖专业户成主要阅读人群

    对当前农村阅读现状的判断,63% 的人认为“看书的人不多”或“没有人看书”。其中非学生类调查对象中85% 的人认为“看书的人不多”或“没有人看书”。 27% 的人认为“很多人看书”,选择这一答案的大多数是农村学生和老师。关于农村阅读人群结构,排第一位的是 64% 的人选择的“主要是学生和教师”;排第二位的是 27% 的人选择的“主要是专业户和做生意的”。

    农家书屋管理员们也反映,到书屋借书看书的主要是学生、教师、搞种植养殖的专业户(经营户),其次是退休干部职工、村干部等。实地察看农家书屋的借书记录、书籍旧损程度,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一些适合学生阅读与农业科技类的图书,使用率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图书。外出务工经商是当前多数农村的主要经济来源,平时留守农村的主要是孩子和老人,这也决定了农村主要阅读人群集中在学生。

    农民阅读书籍重实用

    除低龄儿童外,农村阅读人群具有十分明确的阅读目的,急需用什么样的知识就读什么样的书,阅读与劳动、学业、生活密切相关。学生希望能读到助学类图书,专业户(经营户)喜欢读与自己从事行业相关的科技类图书,遇到法律问题的农民和村干部希望读到法律类图书,一般村民希望读到生活保健方面的书。农村的这种阅读需求明显体现在读书分类的选择上,选择率依次为:少儿类、科技类(农业)、生活类、政经类(法律为主)、文化类(文学艺术、综合类。这一调研结论,对于我们确定农家书屋出版物分类结构比例和品种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大力推荐农民急需的农家实用图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图书离农民的需求有一定的距离:一是价格高,二是内容离实际操作远,很多书都是作者为了评职称或晋升编写的书,字里行间专业术语过多,不适合普通农民阅读。

    最近,记者在一家三农服务站看到一本名为《农家实用百科》的书,全书避开枯燥单调,条目清晰浅白,实用性强、文化味浓、丰富易懂,是农民自己的书,对任何一个关心农业、关爱农村、想了解农民的人来说,看到它,都会倍感亲切,看到它,就已经走进了农村,走近了农民。我们应该把这样农家急需的、贴近农民生活的书纳入到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中来。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