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欢迎更多“土专家”上讲坛
日期:20081205   作者:记者 段新勇   来源:农村大众
 
    本报记者  段新勇

    今年夏季,山东省天达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特约一线专家苗吉信,应邀为当地种植户讲解了花生和玉米种植、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因其讲得实在,大伙听得明白,而受到追捧。

    其实,大多数农民都懂得科技兴农的道理,只是苦于真正能让他们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的技术太少,单靠聘请外来专家举办几场讲座远远满足不了“胃口”,也达不到预期效果。而各地在农业种、养、加、销的实践中,逐渐涌现出一批有一技之长的乡土能人,他们上联院校专家,下接一线农民,对推广农业技术、活跃农村市场、提高农民素质、引领农民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被人们称作“土专家”“田秀才”,让他们上讲坛,讲技术,具有很多优势:他们生活在群众身边,是大伙“眼看着”成长起来的致富典型,他们以农民的身份、用农民熟悉的语言、方式、事例,传授技术,指点迷津,往往能讲到“点子”上,教到关键处,让农民更有亲切感,也更具说服力,可以减少很多“科技下乡”中出现的“水土不服”问题。

    从“ 土专家” 自身来说,他们大都希望自己所练就的手艺、培育的良种、饲养的畜禽得到认可与推广,从而形成较大的生产规模和销售市场,带领大伙共同致富,实现互利双赢。各级各相关部门应把这些人力资源开发好、利用好,通过给培训机会、给激励政策、给搭建平台等有效措施,积极鼓励和引导其走上讲坛,“讲经说法”。这样既能缓解农村科技人才不足的压力,又可以为乡土能人拓宽“用武之地”,既有利于农村实用人才脱颖而出,又可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必要的人才保障。

    总之,“ 土专家” 上讲坛是一种行之有效、顺应民意、农民欢迎的惠民之举。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