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秋马铃薯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日期:20081024   作者:   来源:本报讯
 
    一、晚疫病:叶片、地上茎、地下块茎均能受害。叶片发病时,开始在叶尖和叶缘出现暗绿色水渍状斑点,病斑周围有浅绿色的晕圈,潮湿时病斑迅速扩大,呈褐色,边缘生出一圈白色霉状物,在叶片背面尤其明显。地上茎和叶柄发病,产生稍凹陷的褐色条斑,潮湿时表面叶产生白色霉状物,发生严重时叶片萎蔫、卷缩、干枯下垂,最后全株变黑。块茎受害时形成淡褐色或灰紫色不规则病斑,稍下陷,下层薯肉变为褐色,慢慢向四周扩大或烂掉。

    防治方法:除选用抗病品种外,可对种薯进行药剂处理(也可用72%克露可湿性粉剂或72%普力克水剂各600倍液浸种 10-15分钟)。合理密植,培厚土层,及时灌水,发病初期用 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0%品润干悬浮剂800倍液、 60% 百泰可分散粒剂1500倍液、 25%凯润乳油3000倍液等,根据天气和发病情况,上述药剂与天达2116 混配交替使用,每7-10天,喷药一次,共喷2-3次,效果更佳。

    二、早疫病:主要危害叶片,也可侵染块茎。叶片染病病斑黑褐色,圆形或近圆形,直径 3-4厘米,有同心轮纹,边缘明显。湿度大时,病斑上生出黑色霉层。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用80%大生 M-45 可湿性粉剂 6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500-600倍液,80%新万生可湿性粉剂600倍液、1:1: 200倍波尔多液、 53.8%可杀得2000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液等上述试剂与天达 2116 混配交替使用,隔7-10天1次,连续交替选择药剂防治2-3次,疗效明显。

    三、病毒病: 常见的有花叶型、坏死型、卷叶型3种类型。花叶型:叶面叶绿素分布不均,呈浓绿淡绿相间或黄绿相间斑驳花叶,严重时叶片皱缩,全株矮化,有时伴有叶脉透明。

    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是选用耐病并脱毒的无病毒种薯。在无病毒种薯基地上,用无病毒种薯繁种,从无病毒生产基地调种作种。马铃薯生产地周边的杂草要及早刨锄,及时消灭蚜虫,减少传染媒介。发病初期可用天达2116,1000倍液+天达裕丰1000倍液或20%病毒A500倍液,喷雾防治。

    四、环腐病:有枯斑型和萎蔫型两种类型。枯斑型多在植株基部的复叶上先发病,叶尖和叶缘及叶脉呈绿色,叶肉为黄绿或灰绿色,具明显斑驳,叶尖干枯或向内纵卷。病情向上扩展,全株枯死。萎蔫型开始从顶端复叶开始萎蔫,叶缘稍内卷,似缺水状,病情向下扩展,全株叶片开始褪绿,内卷下垂,最后植株倒伏枯死。

    防治方法:选用抗病品种,加强检疫,建无病种薯基地。播前选种,淘汰病薯,用 600倍氟派酸或天达诺杀1000倍液+天达2116(浸拌种型)100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喷洒防治。

    五、疮痂病:马铃薯块茎表面先产生褐色小点,扩大后形成褐色圆形或不规则型大斑块;后期中央少凹陷或凸起形成疮痂状硬斑块;病斑仅限于皮部,不深入薯内,但严重降低商品性状。该病是真菌引起的病害。病菌在土壤中腐生或在病薯上越冬,从皮孔或伤口侵入。适于发病的温度为 25-30℃,中性或微碱性沙壤土发病重。因此,只要选用抗病品种如鲁引1 号,在微酸性土壤种植,并增施硫酸钾型肥料,就可有效避免疮痂病的发生。

    另外,还有青枯病、 黑胫病、炭疽病等,各地也有不同程度发生,也应注意及时防治。

    六、蚜虫:防治方法:可适时早播,避开蚜虫发生高峰期,田间挂银灰色膜避蚜,也可用黄油板粘蚜诱杀,蚜虫发生期用50%灭蚜威乳油,或 2.5%功夫乳油各1500倍液等低毒农药防治。在棚室内可用22%敌敌畏烟剂密闭熏烟防治。

    七、根结线虫:防治方法:应实行轮作,在危害期用 1000-1500倍天达阿维菌素灌根,每株50-100毫升,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八、茶黄螨:温暖多湿条件利于茶黄螨发生,可选用 15%哒螨酮3000倍液,或73%克螨特乳油2000倍液,或5%尼索朗乳油 2000倍液喷雾防治。

    九、地老虎:小地老虎春季危害严重,黄地老虎春秋两季都能危害,可用糖醋酒(6:3:1)加水10倍+90%敌百虫1 份调匀后,盛在器皿中放在田间诱杀,或将麸皮、豆饼炒香后加 90%敌百虫,用水拌湿作毒饵,撒于田间毒杀,或用3%拜耳颗粒每亩2-5千克处理土壤。

    十、蛴螬:蛴螬为杂食性。可在秋季和早春深耕土地,冻死部分成虫或幼虫,幼虫盛发期用90%敌百虫800-1000倍液,或拌细土撒于地面或播种时撒入播种沟内;或用50%辛硫磷乳油800倍液灌根,每株灌药水150-250克,或用25%西维因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防治。

    十一、蝼蛄:主要有东方蝼蛄和华北蝼蛄,成虫、若虫取食薯块,会造成严重危害,应施用腐熟的  有机肥料,田间挂黑光灯诱杀成虫。种薯播种时用毒谷、毒饵、药剂处理土壤。在生长期可用50%辛硫磷乳油,48%地蛆灵乳油 2000倍液或5%劲特胶悬剂灌根防治。

    张炎光 山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  农技推广研究员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