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孙老师教你种大棚
—帮你走出设施栽培误区 传你控害增收技术
日期:20081024   作者:   来源:本报讯
 
    (一) 温室栽培实施灌溉时存在的错误做法

    温室栽培因生态环境条件发生了大的变化,因此其农业措施必然不同于露地环境条件下的操作方式。特别在设施灌溉方面,其灌溉方式、时间、灌水量等都应不同于露地环境条件下的操作。但是目前绝大多数菜农仍然习惯于露地栽培蔬菜的操作,沿用传统灌溉方式,结果不但增加了用工、投资,浪费了大量的水和肥料,而且还影响了室内作物的生长发育,诱发了多种病害的大量发生。

    不合理灌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平畦栽培大水满畦灌水;开深沟灌水;不用管道、不覆地膜、 明渠灌溉,浇明水;上午十点后灌水,中午、下午浇水,阴天浇水;进入冬季后长时间不灌水;直接浇灌池塘坑塘冷水等。以上做法都不科学,满畦、深沟灌溉浇水量大、浪费肥水、板结土壤、地温下降幅度大;不覆地膜、明渠灌溉,浇明水,水分蒸发量大,室内湿度高,病害严重;上午十点后灌水降低地温,室内空气湿度高,难以排湿;池塘、坑塘的冷水冬季水温在0-4度,灌溉后会引起地温急速下降,损害作物,甚至引起冻害发生;水是生命之基础,是光合作用的最基本原料,任何植物缺水,轻者萎蔫,重者枯死,长时间不灌水,必然造成土壤缺水,会严重影响作物的生长发育,都不可继续采用。

    (二)科学灌溉

    温室蔬菜栽培,因其封闭严密,室内空气湿度,一般可比室外露地条件下高20%以上。特别是灌水以后,如不注意通风排湿,往往连续 3-5 天,室内空气湿度都在95%以上,极易诱发真菌、细菌等菌类病害,并且易迅速蔓延,造成重大损失。 因此,科学灌溉、 降低设施内的空气湿度,是温室蔬菜栽培中,必须时刻注意的最为重要的技术措施,要科学灌溉必须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 不得用明渠、 明水灌溉,应采用膜下暗灌或渗灌,最大限度的减少蒸发量,并要小水量灌溉,防止浇水量多引起肥水浪费、土壤板结、地温大幅度下降,引起室内空气湿度增高,诱发病害。小水暗灌不浪费肥水,具有不板结土壤、不破坏土体结构,土壤空隙度高,供水均匀,土温变化小,有利于植物根系生长发育等优点。并且膜下暗灌能显著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和热量散失,降低温室内空气湿度,有利于防止植物病害发生。

    第二、 要根据天气情况浇水。温室浇水必须在晴天清晨(6-9时)进行,最迟要在上午10点以前结束。阴天和下午决不能浇水,因为晴天可以提高室温,能够尽快蒸发掉地表残留水分,清晨地温最低,浇水后不会降低地温,清晨可开启通风口,利于排湿,并可在中午前后开启大口通风,降低室内空气湿度,不会因浇水使室内空气湿度提高而诱发病害。而在阴天或下午浇水,浇水后不能开大口通风,室内湿度增大,必然诱发病害。

    第三,要用井水灌溉,冬季除井水外,其它水温度都在0-4℃,这样的水,浇灌作物,会引起地温急剧下降,伤害作物根系,甚至引起冷害现象发生。而井水温度稳定,即便在严冬季节,其温度仍可达到16℃左右。用这种水在清晨浇灌作物,不会引起地温下降。

    第四、 根据温室内作物生长发育规律与需水特点供水,例如一般茄果类与瓜类蔬菜,苗期应适当控制浇水,避免幼苗徒长,影响花芽分化。坐果后,应加强供水,促进果实膨大,提高产量。又例如菜豆、豇豆等豆类蔬菜在开花期以前应控制浇水,防止营养生长过旺,造成落花,待结荚后又应适当增加供水量,促进幼荚加速生长。再如辣椒根系不发达,既怕涝又怕旱,应小水勤浇,切忌大水漫灌。

    第五、 要根据室内作物长势决定是否浇水:植物在不同的水分条件下其长势表现不同。 例如黄瓜,水分充足时,生长点嫩绿,卷须与瓜茎的夹角小于 45度,缺水时,则生长点叶片小,叶色浓绿,颜色深于下部叶片,其卷须与瓜茎夹角大于45度,而且易出现尖嘴瓜。瓜秧一旦发生上述现象就应尽快浇水。

    第六、 浇水之前,应先细致喷洒天达2116 和防病药液,提高作物抗性,保护作物叶片、茎蔓、果穗,以防灌水后,湿度提高而诱发病害。

    第七、 浇水要做到三看,即看秧、看地、看天气决定是否浇水。

    ①看秧苗,秧苗生长点叶色嫩绿,叶色浅于下部叶片,表明水分充足;生长点叶色黑绿或浓绿,明显深于下部叶片,表明是缺水。黄瓜新发卷须基角大于 45 度,是缺水,基角小于45度,是水分充足。瓜条顺直无尖嘴现象是水分充足,反之是缺水。

    ②看地,瓜类、 茄果类作物一般要求土壤湿度达到 85%左右,地表不能出现积水涝渍,因而对其浇水应小水勤浇,只要用手抓土不成湿团,掉地散块就需浇水,否则会影响结果。土质不同,浇水也应不同,砂质土不保肥、不保水,浇水量应小,间隔时间应短;粘质土、壤土保肥保水能力强,水量可稍大些,间隔时间可长些。

    ③看天,浇水必须选晴天清晨进行,力争在上午9点之前结束。下午阴天决不可浇水,否则会引起地温下降并诱发病害。具体掌握上:结果后每10天左右浇水一次,冬至到立春可适当控制浇水,15-20天一次,若遇连阴天,可适当延长到 20天以上不浇水。惊蛰之后天气回暖,浇水应逐渐增多,由7 天左右一次增加到 5 天左右一次;谷雨后可增加到 3天左右一次,水量也应增大至浇满沟水。浇水后应于10点左右关闭风口,提高温度达 33℃以上,35℃以下,加速地表残留水分蒸发,13时左右开口通风,排除湿气,降低室内相对湿度,以防止诱发病害。

    第八、 有条件时应实行渗灌。畦灌与沟灌都会排除土壤中的氧气,使土壤板结,土壤水气比例失调,引起作物根系缺氧,不利于根系发育。 而渗灌是利用土壤的毛细管作用从土壤底部水层中吸收水分,细毛管吸水,粗毛管不吸水,仍有适量空气存留,土壤中既不缺水,又不缺氧,水气比例恰好处于最适宜作物根系需求的状态下,利于作物根系的生长发育。

    因此今后温室内栽培蔬菜最好实行渗灌,其方法如下:每120-130厘米宽1畦,先在畦中部挖掘深 20厘米、底宽 50厘米,上宽 80厘米,底部基本水平的梯形土槽,槽中铺设宽 100厘米、比畦长出15厘米的无破碎、不漏水的厚农膜,农膜需封闭土槽壁,膜的正中平铺1条直径2-3厘米的硬塑料管,灌长与畦长同等,一端封闭,一端与灌溉水槽或输水管道连接,管壁沿水平方向扎渗水孔,孔距 15-20厘米,渗水孔处撒封粗沙砾,后结合回填土壤,每平方米撒施有机肥料10千克,整成高于操作行5 厘米的水平土垄,用旋耕犁耕翻,肥土掺混均匀。后按窄行距40厘米排放蔬菜秧苗,结合覆土封苗整成“M”形高垄畦,垄高20厘米,土垄正中设冲施肥沟,沟深10厘米、宽25-30厘米,后在沟内灌水,水渗后显干时锄地、松土、覆地膜。以后除需冲施有机肥料时从土垄中部的冲施肥水沟中进行外,灌溉需通过输水管道或水槽连接的渗水管渗水湿润土壤。 使土壤中的含水量和空气含量总是维持在最佳状态。

    如此处理,一劳永逸、 彻底解决了土壤的水肥流失、 缺氧和表层土壤湿度高的弊端,既节约水肥40%以上,减少用工、农药投资30%左右,而且促进了作物的根系发育,使植株健壮,少患病害,利于丰产优质、高效益。

六、温室不合理灌溉与科学用水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