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无标题
日期:20081010   作者:   来源:本报讯
 
    (上接第三版)

    不同养分含量,适当掺加其他粪肥、化学肥料或作物秸干进行调配。

    以鸡粪为例:鲜鸡粪中含有氮1.63% ,五氧化二磷1.54% ,氧化钾0.85%,是各种动物粪便中含有效养分最多的优质有机肥料。但是其不足之处是含氮、磷量比例较高,含钾量比例不足,而设施栽培的主要蔬菜种类瓜类、茄果类对钾肥的需求量都远远超过对氮的需求量,因此发酵沤制时应适当掺加玉米秸干(含氮0.5%,含五氧化二磷0.4%,含氧化钾1.6%)和硫酸钾,调整氮、磷、钾比例,使之更趋向合理,更适宜瓜类、茄果类蔬菜的需肥规律。一般每2000千克鸡粪掺混300千克玉米秸秆、30千克硫酸钾,便搅拌便喷洒入30-75千克含有 500克生物菌、200克红糖的水溶液,最后用塑料薄膜封闭发酵15-20天即可。

    施用基肥,每亩温室可底施用生物菌沤制的鸡粪2000千克(猪羊粪3000千克、牛马粪5000千克)左右,以后在结果期间,结合灌溉冲施和在操作行中分次沟施 8000千克左右。

    4、改进追肥方法

    (1)追施有机肥料,要结合灌溉冲施和在操作行中沟施结合进行,一般在幼果迅速膨大期开始,每30-40天1次,特别是冬至前半月左右,气温、地温都将进入最寒冷时期,为提高地温、疏松土壤、补充土壤氧气和保障二氧化碳的供应,一定要在操作行中追施有机肥料,每667米 2追施腐熟粪干2000-2500千克、或腐熟粪稀2500-3000千克。

    追肥时,肥料会挥发氨气,灌溉会提高室内湿度,为防止氨害发生和室内湿度提高,诱发病害,每次追肥面积要控制在设施总面积的1/5左右,每间隔4-5行追施 1行,每3-5天进行1次,轮番操作,30-40天轮施1遍。

    追肥必须在晴天清晨并开启通风口进行,严格执行开沟、撒粪、掘翻、覆土、浇水、盖膜同步进行。严禁阴天或下午时追肥。

    追肥也可以结合浇水进行,每次、每沟冲施腐熟畜禽粪3-5千克或腐熟饼肥 1-1.5千克,每10-20天一次。

    (2)追肥要结合生育周期进行,生育前期一般不追肥,待番茄第一穗果坐齐、长至山楂核桃大小时进行(黄瓜根瓜坐住、茄子辣椒门茄、门椒坐稳)追施第一次肥料,采收第一批果实后追施第二次肥料,进入采果盛期后,应增加追肥次数和数量,每15天左右追施 1次。结果后期可减少追肥或不追施肥料。

    (3)要根据其生长状况决定追肥,例如黄瓜,瓜秧长势较快,生长点部位新发叶片较大,叶缘呈刺状、缺刻明显,叶色明亮,黄绿色,说明肥水较足。反之生长点新发叶片小、圆、缺刻不明显,生长速度慢是缺肥。瓜条生长速度快,化瓜少,瓜色明亮,瓜条顺直,说明肥料较足。反之瓜色发暗,瓜条弯曲,多出现细腰、尖嘴瓜现象,瓜条生长速度慢,畸形瓜多,化瓜多是明显缺肥,应及时追肥,并适当增加追肥量。追肥时也可以追施少量速效化肥,但不可过频施用和盲目增加施用量,以免提高土壤溶液浓度,烧根伤苗,碱化土壤和引起肥料流失,增加生产成本而造成浪费。

    追施化肥必须结合浇水进行,每沟 0.3千克左右,先溶化成水溶液,后随水冲入。严禁撒施和点(穴)施,以免氨气挥发,毒害叶片和瓜秧。

    (4)追肥要结合季节进行,冬至前10天左右,必须在操作行追施足量有机肥料,后每30天左右追施一次。因冬至后天气进入严寒季节,温度降低,特别是地温降低更为明显,根系活性受抑制,加之通气量减少,室内二氧化碳严重缺乏,光合产量明显降低。此时追施足量有机肥料,既可发酵散热提高地温,促进根系发育,又可释放大量二氧化碳,促进光合作用,大幅度地提高春节前后高价期的产量,显著增加温室经济效益。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