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五、温室中施肥的严重错误与科学用肥
日期:20081010   作者:   来源:本报讯
 
    (一)目前温室施肥操作上存在的错误做法

    1、化肥的施用量过多,有机肥的施用量偏少。温室内栽培蔬菜,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制约产量高低的主要因素,已由肥料、水分的科学施用,转为温度调控是否合理!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是否充足!化肥对于这二者不起什么作用,而有机肥料不但能为作物提供各种肥料元素,更重要的是它能源源不断地释放二氧化碳。

    2、盲目地增大施肥量,尤其是氮肥施用量过多。有的技术人员在制定技术方案时,竟强调每667米 2温室施用10米 3鸡粪+100千克二铵+100千克尿素+100千克饼肥。有部分菜农施肥时,还超过了这个施用量。

    这是个什么样的施用量?

    第一,鲜鸡粪的含氮量为1.63% ,干鸡粪的含量要更高,10米 3鸡粪中,共含有纯氮160千克左右,再加上二铵、尿素的含氮量,其施用纯氮量超过200千克,加上追施的氮肥,纯氮施用量每667米 2可达到220千克左右,折合碳铵1300千克,等于亩施碳酸氢铵26袋啊!

    第二,菜地、特别是老菜地,因长期多次大量施肥,土壤的养分含量、特别是氮素含量普遍较高,化验测知,其全氮(N)量一般在 0.1% 左右,碱解氮(N)100毫克/千克-200毫克/千克。25厘米深的耕作层土壤中,可含有全氮量200千克/667米 2,速效氮可达到220千克/667米 2左右,是蔬菜实际吸收氮素肥料量的十至几十倍。

    这不仅大幅度地提高了生产成本,造成了浪费;更严重的是:它极大地提高了土壤溶液浓度,碱化了土壤。作物定植后,轻者迟迟不发根、生育迟缓,生长发育不整齐;严重时,会引起烧根、烧叶、甚至于大量死苗现象的发生。

    土壤含氮量过高,还会引起植株旺长、推迟结果;同时过多的氮肥还会抑制根系对钾、钙、镁、铁、锌等元素的吸收,诱发各种生理性病害发生。

    3、追肥以速效化肥为主。化肥只能提供肥料元素,不能释放二氧化碳,一旦设施内二氧化碳浓度降低,光合效率下降,速效化肥追施的再多,也毫无意义!反而,会污染土壤、提高作物产品中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含量,使产品成为对人有害的致癌产品。

    (二)温室土壤施肥,不同于露地环境条件下的土壤施肥。

    1、施肥的作用、目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露地环境条件下的土壤施肥是以供给作物对各种肥料元素的需求为主要目标的,而温室栽培的土壤施肥,除为了供给作物对各种肥料元素的需求以外,还担负着供给作物光合作用的主要原料二氧化碳的重大任务。因为温室栽培环境条件密闭,空气的通风对流被严格限制,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碳难以从空气流通中得到补充,二氧化碳是否充足,成为制约室内作物产量高低的首要因素。所以在温室栽培中土壤施肥不但要满足作物对各种肥料元素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满足作物对二氧化碳的需求。

    2、施肥目标的改变,施用肥料的种类必然随着改变。在温室栽培中,不管是那种速效化肥,都不能满足作物对二氧化碳的需求,只有有机肥料施入土壤中,经土壤微生物分解,才能源源不断地释放二氧化碳,因此有机肥料成为了温室栽培用肥的首选和必须。不论是基肥还是追肥都应施用有机肥料,以便满足作物对二氧化碳的需求。

    3、施用方法不同。特别是作物栽种以后,不管是追施有机肥料还是追施化肥,都必须选择晴天上午进行,做到撒肥、掘翻、浇水、覆膜同步进行,而且操作的同时还须开启通风口。严禁阴天、下午进行追肥操作。否则肥料挥发的氨气、水蒸气不能及时排除,会严重危害作物,室内湿度过高还可能诱发病害。

    (三)温室蔬菜栽培的科学施肥

    1、增施二氧化碳气肥。作物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原料是二氧化碳(CO2)和水(H2O)。二氧化碳(CO2)来自空气,靠空气流通不断补充。同时,也来自土壤中有机质,被微生物分解而不断地释放。

    温室因其封闭严密,室内空气成分,较少受室外流通空气的影响,这就为我们在设施内增放二氧化碳(CO2)气体肥料创造了条件,并得以实现。增放二氧化碳气体肥料,其增产效果十分显著,一般可增产 30-40%。二氧化碳气体肥料的使用方法有多种,生产成本低易于推广的有以下几种:

    (1)室内燃烧沼气,在室内地下建设沼气池,按要求比例填入率禽粪便与水发酵生产沼气,通过塑料管道,输送给沼气炉,点燃燃烧生产二氧化碳气体。

    (2)硫酸-碳酸氢铵反应法:在设施内每40-50米 2挂一个塑料桶,悬挂高度,与作物的生长点相平,先在桶内装入 3-3.5公斤清水,再徐徐加入1.5-2公斤浓硫酸,配成 30% 左右的稀硫酸,以后每天早晨,拉揭草苫后半小时左右,在每个装有稀硫酸的桶内,轻轻放入200-400克碳酸氢铵,晴天与盛果期多加,多云天与其它生长阶段可少加,阴天不加。

    碳酸氢铵要先装入小塑料袋中,向酸液中投放之前要在小袋底部,用铁丝扎3-4个小扎,以便让硫酸进入袋内,与碳酸氢铵发生反应,释放二氧化碳,反应方程式如下:

    2NH4HCO3+H2SO4→(NH4)2SO4+2CO2+2H2O

    使用此法必须注意:

    第一、必须将硫酸徐徐倒入清水

    中,严禁把清水倒入硫酸中!以免酸液飞溅,烧伤作物与操作人员,

    第二、向桶内投放碳酸氢铵时,要轻轻放入,切记不可溅飞酸液。

    第三、反应完毕的余液,是硫酸铵水溶液,可加入10倍以上的清水,用于其它作物追肥之用,切不可乱倒,以免浪费和烧伤作物。

    (3)安装二氧化碳发生器,每天向发生器内,填加硫酸与碳酸氢铵,在发生器内进行化学反应,释放二氧化碳,其原理同上,

    (4)点火法,每天上午 8-10 点之间,用无底的薄铁皮桶,桶底穿设粗铁丝作炉条,桶内点燃碎干木柴,燃烧释放二氧化碳。点燃时,一要做到:足氧、明火充分燃烧,防止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危害作物;二要让火炉在室内作业道上移动燃烧,以免造成高温烤苗;三要严格控制燃烧时间,350-500米 2的温室,其燃烧时间每次不得超过30分钟以免燃烧时产生的有害气体超量,危害作物。

    点火法,不但可生产二氧化碳,而且可提高室内温度,降低空气湿度,只要操作正确,增产增收效果显著,操作时,一般每天可点燃2次,一次在傍晚盖苫后点燃,一次在拉开草苫后 1小时左右点燃。傍晚点燃,燃烧释放的二氧化碳,具有温室效应,可显著减少室内的热量辐射,能明显提高夜间室内温度,降低室内的空气温度,对保温和防病效果显著。

    2、减少基肥施用量。首先、温室是封闭性设施,室内有害气体不易排除,如基肥使用量偏多,挥发的氨气多,室内蔬菜要遭受氨气危害,使叶片干边或发生枯斑,严重时叶片枯萎,直至死棵现象发生。

    第二、蔬菜在进入开花结果期以前,其吸肥量仅为全生育期吸肥总量的1/6左右,此时期土壤肥料不宜多,多了不但引起烧苗现象发生,还易引起幼苗旺长,影响花芽分化,延迟结果时期。

    第三、温室蔬菜因长期施肥量较大,土壤中各种营养元素并不缺少,缺少的是二氧化碳。而作物在幼苗期对二氧化碳的需求量很少,它是随着叶片数量增加逐渐增多的,进入结果盛期,对二氧化碳的需求量达到高峰。温室内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土壤中有机肥料的分解,有机肥料施入土壤后,其二氧化碳释放盛期大约在施肥后 10-50天之间。大量的施用基肥,不但会引起烧苗现象发生,而且释放的二氧化碳因作物生育前期用量很少,绝大多数都浪费掉了。进入结果期后,需要的二氧化碳增多了,而此期土壤中二氧化碳释放盛期已过,二氧化碳供应不足,制约了光合效能的发挥,影响了产量的提高。

    因此基肥使用量不宜过多,一般每667米 2施基肥2500-3000千克即可。应把大量的有机肥料在开花结果后分期陆续追施,以便源源不断地为作物光合作用提供足量二氧化碳。

    3、改追施速效化肥为生物菌有机肥料,增加有机肥料施用量,提高室内二氧化碳含量。

    虽然有机肥料的肥料元素含量较低,但是它所含有的肥料元素是最全面的,而且还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增施有机肥料,不但能够满足作物对各种肥料元素的需求,而且可以显著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有机质在土中经微生物的作用转变成为腐殖质(即胡敏酸、富里酸和胡敏素)。土壤中的腐殖质含量虽少,但对土壤性状和植物的生长状况影响是多方面的:

    (1)腐殖质能不断地分解释放氮、磷、钾、钙、镁、硫、及各种微量元素等,满足作物生长发育对矿质元素的需求。同时腐殖质分解能源源不断地释放二氧化碳,特别是对温室内因通气较少造成的二氧化碳严重不足,有很大的缓解作用,进而提高温室的光合生产率。

    (2)腐殖质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促进团粒结构的生成,增加土壤孔隙度,改善通气性,调节水气比例,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并使土性变暖。

    (3)腐殖质在土壤中呈有机胶体状,带有大量的负电荷,能吸附大量的阳离子,如:NHR+、K+、Ca2+等,提高土壤的保肥能力。

    (4)腐殖质还具有缓冲性,能够调节土壤的酸碱度(PH值)。因为土壤溶液中的氢离子(H+)可与土壤腐殖质胶体上所吸附的盐基离子进行交换,从而降低了土壤溶液的酸度;当土壤溶液中氢氧根离子(OH-)多时,其胶体上吸附的氢离子(H+)又可与氢氧根离子(OH-)结合生成水(H2O),降低土壤溶液的PH值。特别在盐碱性土壤中,增施有机肥料,是改良盐碱地的有效途径之一。

    有机肥料的来源是多种多样的,人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杂草树叶、沼气液渣、酒糟、醋糟、饼肥等都含有大量的有机质,但它们也含有许多有害物质。会对土壤、作物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因此使用前必须经过发酵沤制,将有害的成分转化成无害化物质。最好的沤制方法是在粪肥中掺加有益的生物菌进行发酵,制成生物菌有机肥料后施用。

    有机肥经生物菌发酵后,含有大量的有益菌类,它不但能把有机肥中的各种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化成分,而且施入土壤中后,能活化土层,改良土壤,增加团粒结构,提高土壤的保肥、蓄水能力;能促进作物根系发达;能抑制并消灭土壤当中的有害菌类,减少病害发生;能释放已经被土壤固定的肥料元素重新被作物根系吸收利用,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肥料施用量,并能把速效氮转变成无害的有机氮肥,作物后劲足,生产的产品亦是无公害、绿色、甚至是有机产品。

    不同的动物粪便,其含有的各种肥料元素量比例不一样,为了给作物提供最适宜的生物菌有机肥料,发酵沤制时应该根据不同粪肥的 (下转第四版)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