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民 间小 药 房
日期:20081010   作者:   来源:本报讯
 
    【喝绿豆羊肉汤治口腔溃疡】

    绿豆芽中含有核黄素,口腔溃疡的人很适合食用。

    处方:绿豆 30 克、羊肉 120克、生姜 10 片,大枣 10个炖煮。

    功效:依照此方治疗口腔炎症、口疮、口腔溃疡,百发百中。既享口福,又有神奇疗效。用过的都说比吃药、打针、挂吊瓶管用。

    药理:据中药学典籍记载,绿豆能化解草木金石之毒,清热解毒。姜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功效。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大枣多糖有免疫兴奋和抗氧化作用,是补气生血的主要活性成分。羊肉不同搭配有不同功效,多以补药或辅助材料应用于药膳。

    绿豆芽还富含纤维素,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有预防消化道癌症(食道癌、胃癌、直肠癌)的功效。

    【吃猪肺治慢性咳嗽】

    猪肺一个,萝卜五厘米厚一块、杏仁八克,加水煮熟,即可食用。

    中医上有“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也就是胃不好的人,就食用动物的胃来治疗,肺不好就用动物的肺,这里用猪肺来恢复肺部的机能,达到治疗因肺部衰弱引起的咳嗽,此乃长年经验积累的结果,如果因肺部衰弱而常患感冒,则可安排在日常三餐中服用,可以使肺部恢复它原有的功能。

    【日久不愈的感冒怎样治】

    验方一:荠菜五百克切成适当长度,豆腐半块切成三四块,老姜九克切片,咸橄榄四个与一杯半的水,共放入锅内煮,煮好后,残渣沥出,趁热喝下,多穿衣服或盖上棉被休息,身体出汗即愈。

    验方二:如果伴有原因不明的高热时,将竹叶菜一至二两、淡竹叶一两,水煎服,这是一日的分量,分二至三次服下。

    验方三:喝鸡蛋酒也有很好的效果,鸡蛋含有免疫体的物质,而酒精则具有轻微麻痹作用及解热作用。

    验方四:牛蒡擦碎,掺和开水,在其榨汁中放入蜂蜜适量,即可服饮。

    验方五:将糙米炒过后,加入橘子皮、香蕈、老姜,再行煎服后,服下即愈。

    民间小偏方

    让小病小灾不出家门自己能治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