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安丘“强镇扩权”率先突破
42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法下放
日期:20081010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本报安丘讯 (通讯员刘江军  陈鑫)9月20日,安丘市强镇扩权工作全面启动,将15个市级职能部门的 42项事权依法下放给该市的省级中心镇景芝镇和凌河镇。一场“强镇扩权”的改革,在安丘拉开大幕。

    近年来,安丘市在发展镇域经济过程中,遇到了乡镇权责不统一、财政支配困难、土地制约严重等体制性、机制性矛盾,阻碍了城乡一体化进程。该市的强镇扩权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展开的,通过将部分县级管理权限赋予镇级行使,突破了制约发展的瓶颈,激发镇域发展活力。

    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该市从下放部门管理权限、调整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人事管理方式、保障城镇建设用地、改革户籍管理五个方面入手,坚持能放则放,依法下放,将42项属于市政府的权力下放到乡镇,赋予扩权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进一步强化镇级管理职能。内容涉及到建设、规划、投资等有关立项、审批的职权,环保、安监、劳动、城建、林业检疫等检查权和部分行政处罚权,以及涉及建设项目的各项事务类权力。

    权力下放后,镇级政府直接投资、技改项目投资、外商投资等十几项投资,原来由职能部门完成前置审批,现在由镇级直接进行,一个法定工作日内即可完成。而原来因为没有处罚权只能劝解上报的城镇管理问题,现在通过职能部门授权可直接进行管理,避免了兜圈子;在财政改革方面,镇内土地出让的净收益、市政设施配套费、水资源费等八项县级收费全部留在镇上使用,大大增加镇上的可支配财力。

    为了更好地推进强镇扩权,该市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强镇扩权工作的意见》,推行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实行职能对接制度,严格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对于行使委托职能,扩权镇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人员,由职能部门统一组织培训,经考试后,持证上岗。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