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逾180亿元国资股权充实社保基金

18家省管鲁企完成国资划转

  • 日期:2015060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孙秀红)继5月18日划转首批3家省管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后,5月29日,山东又将15家省管企业30%的国有资本股权划转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至此,山东18家省管企业全部完成了划转。

    5月29日,山东举行省属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仪式,鲁信集团等15家省管企业30%股权、147.6亿的国有资本正式划转充实到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按照7:3的比例行使股东权利。15家企业中,除一家尚未完成公司制改造外,其余全部是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包括几家千亿级大企业集团。这距离首批划转仅仅10天。

    据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现实介绍,接下来山东省国资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公司章程的修订、董事的派出、监事的派出,以及人才库的储备等各方面加快推进,倒排工期。

    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郭述禹表示,作为山东省管企业的新股东,下一步像股东会的建立、董事会章程的修订等这些制度性的安排工作都要启动。

    “在集团一级层面,改原来的单一股东为两个股东,一定意义上实现了股权多元化,这对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意义深远。今后,两个股东会在公司治理方面行使他们的股东权益,企业将对两个股东负责。”鲁信集团董事长汲斌昌代表省管企业发言时表示。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山东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完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进而推动国企改革的尝试和探索。”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说,“这是全国第一家,截至目前也是唯一一家。”

    截至目前,山东18户省管企业共划转了180多亿元的国有资本股权充实社保基金。张新文透露,下一步,453户部门管理企业也将纳入国资监管,清产核资已经开始,划转工作即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