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观察 A3

证券法修订草案近期公开征意

年内或正式出台

  • 日期:20150515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韩祖亦)日前有消息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证券法修订草案的首次审议(即一读)已经完成,近期将向社会征求意见,对草案进行调整完善,再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二读、三读,预计全部审议工作最快于今年四季度完成。

    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也曾公开表示,按今年立法工作计划,4月下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安排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如果进展顺利,经过二审、三审后,今年内可以出台。

    近10年间未曾大幅修改的证券法,此次可谓动了“大手术”。该修订草案共16章338条,其中包括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强投资者保护、推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和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5项内容。

    针对市场最为关注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此次修订草案明确其核心原则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由市场参与各方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作出判断。在注册程序方面,取消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规定公开发行股票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由交易所负责对注册文件的齐备性、一致性、可理解性进行审核。交易所出具同意意见的,应当向证监会报送注册文件和审核意见,证监会10日内没有提出异议的,注册生效。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证券法修订草案此时进入审议阶段,是注册制改革提速的一个明确信号。“近期市场行情走牛,牛市是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最佳时机,这或促使监管层把实施注册制的时间表提前,例如IPO 审核权下放交易所最快可能在6月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