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活力临沂 C1

质量强县引领“品牌沂水”建设

沂水设立临沂首个县级“政府质量奖”

  • 日期:201505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张义国 通讯员 王福德 于金华)4月29日,沂水县2015年度质量大会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县质量工作的经验成绩,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县质量建设工作的目标 任务。这次会议有许多令人关注的内容,该县连续两年荣获临沂市质量责任制考核桂冠,实现“市长质量奖”新突破,多家企业荣获标准化创新奖等。与此同时,会议内容传递的新动态中,更具战略含义的三大亮点或许更能体现沂水县委、县政府质量强县工作的新思维。

    亮点一:设立临沂首个县级“政府质量奖”。每两年一届,每个获奖企业奖励额度不低于5万元。质量大会上,县领导设立“政府质量奖 ” 的话一出口就让277家企业代表和与会人员精神一振;而临沂首个县级政府质量奖的设立也毫无疑问地体现了沂水县委、县政府在质量工作上的重视和决心。近年来,沂水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质量第一”和“质量决定发展”的价值理念。此次设立的“政府质量奖”,奖励额度与“市长质量奖”持平,成为新时期沂水质量工作最明显的风向标。

    亮点二:建成覆盖县、乡、村层级监管体系,明确质量监管责任。沂水县委、县政府不等不靠,立足县域质量建设实际,大力推进质量监管体制建设,不但如期理顺了各部门间的职能整合划分,还先行一步,在大质量监管体系方面迈出了积极步伐。成立了质量强县领导小组,以小组为龙头,以乡镇为骨节,以村居为支点,配备层级质量负责人和质量监督员,构筑起了立体质量监管网络。使政府负领导责任、部门负监管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的划分落实更加明晰,而奖惩分明的乡镇质量工作考核和新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建设的意见》,则在提供更切实制度保障的同时,对今后5年的质量工作目标进行了规划。

    亮点三:质量工作与生态环保建设有机结合,发挥合力助推效应。注重生态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沂水当前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点,质量强县工作在规划推进的过程中进行了综合调控。首先是加强了生产许可门槛的把关,不符合环保安全要求的企业不允许落地开工;其次是以能源计量为杠杆提升节能低碳经济,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三,以承压燃煤锅炉整治为重点,全力助推临沂大气污染治理。积极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规范引导。

    沂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恩坤在质量大会上表示,全县要强化“一盘棋”意识。质监部门作为质量强县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以“品牌沂水”建设为引领,推动县域质量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