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成品油提质步伐

地炼鲁企油品升级“有点难”

  • 日期:201505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没想到,不到一个月,传说中的消息就被确认了。我们只能按照要求尽量去升级,现在集团正在多方筹措资金。”4月29日,与经济导报记者相熟的一家山东地炼企业负责技改工作的副总经理周峰,在电话中略带惆怅地说。

    周峰所说的消息,是指4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措施,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和企业技术升级。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山东地炼来说,由于资金压力比较大,2016年底“国五”汽油升级或将如约执行,但柴油“爽约”的概率较大。

    “国五”提前一年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清洁油品生产供应,力争提前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将2016年1月起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同时,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此外,增加高标准普通柴油供应,分别从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起,在全国全面供应“国四”、“国五”标准普通柴油。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孟凯告诉导报记者,我国从2014年起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并从2015年起全面执行“国四”柴油标准。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如北京、上海以及江苏、广东的部分地区,已提前实施“国五”标准。“由此可见,中石化、中石油已经具备生产‘国五’标准汽柴油的能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扩大提前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并将全国执行时间提前一年,主要是因为雾霾等环境问题愈发受到公众关注,社会对油品质量升级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与“国四”标准相比,“国五”标准中硫含量从不大于50ppm 大幅降低为不大于10ppm。据国家标准委测算,“国五”汽油标准实施后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在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

    前述会议明确,为完成油品升级任务,炼油企业将增加技改投资约680亿元,可以进一步带动装备等相关行业有效投资和生产。

  部分地炼或“爽约”“成品油升级步伐再次加快,而行业内仍将再次面临以往油品升级所面临的三大问题。”刘孟凯表示,改造配套设备及提升工艺,势必带来巨额成本。而这一情况,难免对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地方炼厂带来更大的冲击和挑战。近年来,地炼厂家在加工装置与生产技术方面不断改进,诸如汽柴油加氢改质、加氢裂化等设备陆续筹建使用,以及使用新型加氢脱硫技术,使得地炼汽柴油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但是,资金压力过大也影响了山东地炼升级的速度。“这个升级速度太快了,刚升级到‘国四’没多长时间,接着就得升级‘国五’,然后就是‘国六’,压力很大。”周峰说,“成品油升级迫使装置升级改造,装置升级的资金量巨大且投资回收期较长,让我们背上沉重的包袱。”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在山东地炼中占比不少,去年地炼加氢装置增速高达45%。中宇资讯分析师高青翠告诉导报记者,当前山东能够生产“国五”柴油的地炼仅有清源、神驰、鲁清等5家企业,而汽油能达到“国五”标准的有12家左右,不足山东地炼总数的1/4。要跟上国内逐渐加快的油品升级步伐,山东地炼在生产工艺及原料准备上还并未有“长远计划”。而针对目前国家规定汽柴油执行的“国四”标准,山东地炼产品并未完全覆盖到位,仍有部分炼厂在销售“国三”汽柴油。“从理论上来看,提高成品油质量最直接的出路就是深度加氢,这也是地炼企业不二的选择。但因装置回报周期长且前期耗资巨大,目前有能力承担装置经费的炼厂寥寥无几。在这种窘境下,炼油原料轻质化,成为多数炼厂解燃眉之急的硬招。”高青翠分析说。

    “2015年银行对炼油企业贷款门槛提高,面对油品升级大趋势,部分炼厂力不从心。鉴于当前国家对高耗能产业采取优化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炼油产业恐难以寻求政策扶持。因此,2016年底山东地炼‘国五’汽油升级或将如约执行,而柴油‘爽约’概率较大。”刘孟凯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