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2014年年报出炉

潍柴动力净利增四成

  • 日期:2015040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秀红 济南报道

    3月30日晚,潍柴动力(000338)发布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6.37亿元,同比增长36.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5亿元,同比提高40.71%;每股收益2.51元。公司拟以其2014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同时以盈余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潍柴动力表示,2014年,公司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坚持走“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之路,加快向国际化、多元化、创新型和开放式的企业转型,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潍柴动力预计2015 年实现销售收入约1016亿元,同比增长28%左右。

    继续领跑

    潍柴动力年报显示,公司围绕市场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依靠创新引领行业进步潮流,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2014年,公司共销售10L、12L和13L发动机34.75万台,其重型发动机产品在重卡市场、5吨装载机市场的优势地位仍然稳固。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知识产权的蓝擎WP5、WP7发动机配套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共销售1.4万台,同比增长34.4%。其中,客车市场配套1.18万台,同比增长30.5%,其发动机产品组合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同时,潍柴动力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的X3000驾驶室顺利通过欧洲标准碰撞测试,为HX 产品的海外推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陕西法士特新产品全面发力,为整车轻量化和节能化而设计的全铝合金壳体变速器增势迅猛,产销量已占变速器总销量的20%以上,成为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增长的新亮点。

    但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基建投资萎缩、排放法规升级等因素的存在,重卡行业出现小幅下滑,去年实现销售74.4万辆,同比下滑3.89%。受此影响,报告期内,潍柴动力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27.13 万台,同比下滑3.1%,在重卡市场配套占有率达到36.5%,在行业内依然保持明显领先优势;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去年共销售重型卡车9.18万辆,同比增长7.0%,位居国内重卡企业第五位;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去年共销售变速箱62万台,同比增长9.6%,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新常态下的“引擎”

    经济新常态下,对未来的行业发展态势,潍柴动力持谨慎乐观态度。公司将坚持“打造国际化、多元化、创新型和开放式企业”的发展方向,逐步理顺对海外分子公司的管控机制,统筹海内外市场开拓和国际化业务需要,加快本公司整车整机板块、动力总成板块、液压控制板块、汽车零部件板块及后市场业务板块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国内外公司之间的品牌、技术、制造、市场、管理等资源协同优势,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形象,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从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执行国Ⅳ排放标准。受此影响,部分细分市场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潍柴动力表示,已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大规模、高品质的产品制造,全面完成切换准备工作,公司的产品优势将逐步显现,未来在大功率发动机、重型变速器和重卡整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领先。

    今年初,潍柴动力通过战略解码,确定了必须打赢的11场硬仗和行动计划,内容涵盖文化建设、管理提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以及国际化发展等各个层面。

    年报显示,公司将继续打造最具成本、技术和品质竞争力的产品,不断提升理解和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加速产品结构调整和新兴市场开发步伐,科学应对行业垂直整合趋势。进一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运用信息化、互联网思维审视和优化企业运行模式,推动“两化”融合与模式创新,不断提高企业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