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

济南今年将再投400辆清洁能源公交

  • 日期:20150309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曹凤芹)经济导报记者近日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济南市的交通拥堵状况日益加剧,机动车“高增长、高拥有、高使用、高密度”的特征凸显,呈现出交通拥堵常态化、高峰平峰模糊化、拥堵范围扩散化的趋势。

    据介绍,截至2015年2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59.29万辆,汽车141.54万辆;机动车驾驶人184.93万人,汽车驾驶人180.9万人。

    根据济南市治堵指挥部确定的原则,目前济南市在机动车管理方面采取限制使用而不限制拥有的政策。为此,济南今年将新开辟20条公交线路,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近年来,围绕市民出行需求,济南市不断增加公交线路,并对既有线路进行优化提升,去年就新开辟公交线路和定制公交各14条。

    据介绍,济南市2015年计划采购400辆公交车,全部是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型。“这主要是从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的角度考虑的。”据介绍,车型包括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空气混合动力车,车身长度从12米到6.5米不等。

    据悉,采购的纯电动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污染物零排放,是目前最为环保的公交车型。主要用于市区客流量较大的线路上,6.5米的车辆主要用于社区公交线路上。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高增长,济南市市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据济南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停车泊位43.7万个,按照国际通行惯例1∶1.2的车辆泊位比测算,至少需要112.68万个停车泊位,缺口为68.98万个。同时,停车泊位结构不合理,公共停车场严重不足,占比只有5.26%,配建停车场少建不建、挪用问题突出,老旧小区停车设施严重不足,新建住宅小区地下停车泊位只售不租等问题使有限的停车资源更为紧张。

    据介绍 ,济南交警支队今年在解决停车难问题上将严查占挪用停车场违规行为,规范停车场规划、建设、验收、管理等环节。按照建筑类型及所在区域分类制定符合实际的配建指标,对中心城区配建车位实行“以供定需、差额供给”的原则,调节中心城区交通需求。

    在加强公共停车场、配建停车场建设的同时,济南交警支队将调整规范路内停车秩序,稳步推进“禁停”措施,逐步减少路内停车泊位,还路于民。

    “推行停车收费新政,利用价格杠杆优化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配置,减少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压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上述济南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