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全面深化改革步入“关键之年”,按下“快进键”

系列改革政策有望跟进出台

  • 日期:2015030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王伟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报告就2015年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加快价格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等方面,做了深入阐述。

    在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提出的“四个全面”宏大战略布局中,全面深化改革是重大举措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自然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步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2015年的改革还将涉深水过险滩,啃硬骨头。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一幅更加壮丽的改革画卷,令人期待。”5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有权不可任性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在提到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时强调。

    在刘冰看来,总理的这句话严肃而又不失活泼,点中了政府工作的要害。

    报告提出,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一个‘减法’一个‘乘法’,表述形象生动。”刘冰说。

    在价格改革方面,报告提出,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健全节能环保价格政策。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

    对此,刘冰表示,价格改革更彻底,才能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不设限额”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金融改革的内容也不乏亮点。

    报告提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稳定其县域法人地位。发挥好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在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中的作用。

    “‘不设限额’这一规定是在降低门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刘冰说,这也是为了完善金融产品的结构。“长远来看,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可以更好地发挥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报告也做了阐述。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大幅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政府采取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这些举措有利于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实现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融合,事关未来的经济增长。”刘冰分析说。

    国企改革分类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报告指出,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和健全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

    在刘冰看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越是步入深水区,越会触及各方利益,也就更需要啃硬骨头的决心。分类推进国企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国企改革的方向性问题,对国企进行深化改革的同时也将使非国有企业获得新的机会。“不排除今后一系列更加细致具体的政策跟进出台的可能,并将进一步推动国企国资改革的实施。”刘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