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迈过野蛮生长

网贷行业探索“垂直”发展

  • 日期:2015020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政策逐步明晰、监管日渐强化的背景下,曾备受“跑路潮”困扰的网贷行业正迈过野蛮生长阶段。伴随专注细分产业领域的融资平台次第出现,网贷行业开始探索“产业垂直”的发展新模式。

    作为石化行业首家垂直类P2B(person)公司,金油所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近日正式成立上线。成立于去年8月的金油所由东营海丰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利等出资组建,注册资金1亿元。

    成立金油所,是海丰石化打造“石油化工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重要一环。

    去年6月,海丰石化联合新华社、上海东证期货、山东东营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等发起成立了新华商品现货福岛能源交易中心,今年交易规模预计可达500亿元。

    与金油所同期成立的金油网联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目前正筹建金油所石油化工交易中心,预计注册资本金3亿元,计划于年内投产运行。

    金油所总经理张磊表示,金油所将以互联网金融思维打造新型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围绕交易中心、供应链管理建立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

    金油所的亮相,只是本土网贷行业打破纯线上和抵押担保传统模式,探索“产业垂直”发展的案例之一。

    所谓产业垂直,即以单一行业为切入点,以产业链核心企业为依托,针对产业链各个环节设计标准化或个性化金融服务产品,从而为产业链上所有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去年6月,专注于环保产业的P2P平台众信金融上线。着眼票据贷的金银岛,以及专门为电商行业提供服务的电商贷等也纷纷亮相。

    “‘产业垂直’平台的不断涌现,表明互联网金融正在摆脱野蛮生长的初级阶段,向更专业化、细分化方向发展。”张磊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