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24新股汹涌来袭 2鲁企位列其中

“钱紧”阴霾笼罩市场

证监会是按照市场的具体情况来安排新股发行节奏的,当市场整体运行良好时,才会加快发行速度。提速新股发行是希望尽快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加大A 股市场的供给

  • 日期:2015020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2015年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结束了月线八连阳,在新年的首月以收阴落幕。当日晚间,证监会一口气公布了24家企业IPO 批文通过核发的消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24家首发获核准的企业中,包含两家山东企业——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仙坛股份”)和山东鲁亿通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亿通”)。仙坛股份早在两年半之前便已“过会”,一直在苦苦等待上市批文。如今,随着核准批文姗姗来迟,又一家肉鸡养殖企业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今年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管理层似乎有意通过调节发行节奏来抑制过热的股市,同时也是为注册制的推出作铺垫。”某券商投行部总经理严鹏对导报记者表示,沪指强势震荡,IPO又卷土重来,市场对“钱紧”的感觉日益明显。上周大盘出现了明显调整,便是对24只新股来袭提前做出的反应。烟台“家禽板块”扩容

    从上述24个IPO 批文来看,上交所有11家,深交所中小板5家、创业板8家。这是证监会实施IPO 预期管理以来,首次在一个月内连发两批核准批文,IPO 放行速度明显加速。

    上交所的11家企业包括益丰大药房、杭州电缆股份以及东兴证券等公司,深交所中小板5家企业包括木林森股份、安徽富煌钢构和仙坛股份等公司,创业板8家企业包括浙江唐德影视、苏州天孚光通信以及鲁亿通等公司。

    仙坛股份和鲁亿通均为来自山东烟台的企业。导报记者查悉,注册地在烟台莱阳的鲁亿通成立于2003年,是专业从事高低压电气成套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2011年完成改制,产品主要用于发电、输配电及下游用电的多个领域。根据计划,鲁亿通拟发行新股不超过2200万股,并拟转让不超过1100万股老股。拟募集资金3.12亿元,主要用于智能电气成套设备建设项目和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建设。该公司的首发申请于1月9日通过证监会审核。

    仙坛股份位于烟台市牟平区,主营业务为种鸡、家禽饲养等,拟发行不超过3985万股。公开资料显示,仙坛股份成立于2001年6月,注册资本1.19亿元,实际控制人王寿纯是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其配偶曲立荣是实际控制人、主要股东。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发行人前身仙坛集团原名烟台市仙坛饲养有限责任公司,由自然人王寿纯、曲立荣分别出资60万元、90万元设立。成立后有7次增资,前6次增资皆由王寿纯夫妇作为增资人进行货币出资,6次增资合计金额9850万元。至2010年8月,公司新增4名股东,完成了第7次也是发行前最后一次增资。2012年5月16日,仙坛股份首发过会。

    如今,手握核准批文的仙坛股份上市在即。至此,烟台资本市场上的“家禽板块”将得以扩容:仙坛股份、益生股份(002458) 以及民和股份(002234)等3家从事肉鸡养殖的上市公司将同台“竞技”。新股“抽资效应”难解

    刚刚过去的1月份,证监会共计核发了两批IPO 批文。此番核发24家IPO 批文,超过月初批准的20家,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导报记者盘点发现,自从去年6月IPO 重新开闸以来,共计125只个股完成IPO,月均11只新股申购。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已通过发审会的企业有41家,其中上交所18家,深交所中小板9家、创业板14家。

    在2014年IPO 重启、改革力度逐渐加大的背景下,全年仅100余家的首发速度显得较为缓慢,大量的存量积压项目面临“去库存”。根据投中研究院的判断,2015年首发上市的企业数量将在200至300家之间。

    “加快新股发行有利于平衡市场供求,消除短期泡沫,市场不必对此过度恐慌。”锐财经分析师王政表示,“对市场造成冲击是肯定的,但影响幅度有限,毕竟新股批量集中发行屡屡上演,投资者也逐渐习以为常。”

    在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傅子恒看来,证监会是按照市场的具体情况来安排新股发行节奏的,当市场整体运行良好时,才会加快发行速度。提速新股发行是希望尽快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加大A股市场的供给。“每次新股发行的消息一出,市场就出现恐慌情绪,这其实没有必要。”傅子恒说。

    但严鹏认为,短期来看,市场会因谨慎而造成一定程度的利空,打新资金冻结的“抽资效应”会给资金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多头与空头的力量对比也会发生较大变化。毕竟,此次新股发行数量不但较首批有所增多,而且因临近春节,A 股出现明显波动,避险资金或更愿意去申购新股,预计本批新股申购被冻结的资金量更大。因此,短期如果没有利好消息对冲,市场将上行无力继续震荡。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建议,用“市值配售”代替“市值申购”,避免投资者抛售老股调动打新资金的行为。此外,可以把新股均衡发行落实到每一周甚至每一天,取消新股集中发行的做法,以此来纾缓市场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