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2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为-0.38

市场信心继续修复

  • 日期:2015020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刘勇)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大宗商品信心指数为-0.38。这反映出多数市场人士对2月份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继续看空,市场信心仍然不足。

    CDRC对2月大宗商品市场走势调研的样本中,有15人看涨,53人看空,32人看平,看空人数依然较多。虽然看涨人数与看空人数依然相差较大,市场信心不足,但相比上月CDRC 调研的对于1月份市场的看法已经有明显改观。1月份调研结果显示,只有14人看涨,64人看空,22人看平。对于2月份的市场看平人数明显增多,看空人数进一步减少,也预示着市场信心开始修复。

    被调研对象中,来自CDRC 的成员单位中检集团的王菲、上海航运的吴云峰等虽然看空2月份的大宗商品市场,但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教授仰炬却对2、3月份的市场持看平态度,仰炬认为市场就此将会企稳 。新湖期货的蒋林甚至对2月份的市场持看涨态度。国信期货的江明德虽然看空当前市场,但对于未来市场的发展表示如果考虑原油的因素,今年下半年市场可能会好转。CDRC 调研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100家单位或个体中,在对2月份看涨的人士中,有53%的人士是来自于能源、化工行业,其他则多数是期货行业人士;看空者中有40%的人士是来自于橡塑、钢铁、建材、农副行业,28%的人士是来自于交易市场、期货行业。

    CDRC 预测,今年3月份CCI(顺势指标)数值较乐观的预期是有望由负转正,其理由有二:原油大跌、货币战争等几大利空在1月份已经充分释放,未来2月份利空不会再大规模集中爆发;大宗商品市场近10个月的连续下跌,无论是跌幅还是跌的时间是从未出现过的,这么长时间的下跌市场也需要来调整修复,原油一旦企稳也标志着大宗商品市场筑底,而近半个月原油似乎有震荡企稳的迹象。虽然诸如铁矿石、动力煤仍处于跌势,但2月份极可能将消化掉剩余下跌空间。如果2月份还不能够充分筑底的话 ,预计3月份的下降空间也不会太大。一旦这些品种筑底,那么整个大宗商品市场有望迎来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