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市场 B3

监管基金公司将成“新常态”

证监会批量处罚严打“老鼠仓”

  • 日期:2015020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韩祖亦)针对涉及“老鼠仓”的基金公司,证监会首次“出手”进行批量处罚。1月30日,在证监会例行新闻 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宣布,拟对华夏、海富通等5家基金公司采取责令限期整改3到6个月不等的监管措施,期间暂停受理其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另对中邮等6家基金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据介绍,2013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集中处理了一批金融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其中部分案件涉及基金从业人员。为建立完善的惩防机制,证监会于去年12月开展了针对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违规交易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对涉案的15家基金公司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除涉及“老鼠仓”案的基金经理要接受司法审判、获得相应量刑外,包括基金公司、基金公司高管都会因此受到处罚。

    证监会给出上述处罚的理由是,虽然基金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的发生更多属于道德风险范畴,基金管理公司内控制度在防范相关违法行为上有其局限性,但完善有效的内控制度以及实施严格的外部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具有不容忽视的震慑与抑制作用。因此,基金管理公司应该持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对公司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与道德教育。广大基金从业人员应该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确立底线思维,莫触禁区。

    张晓军说,证监会为防范风险,加大了日常检查力度,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这类检查和措施会成为“新常态”,希望各基金公司加强自律,全面提高内控水平,打造投资人信赖的资产管理行业。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