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1.2万亿元

山东将建大宗生产资料供应一体化平台

  • 日期:20150109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从日前举行的全省物流联席会议上了解到,预计2015年山东全社会物流总额增长8.5%,物流业增加值增长6% ,货物运输发送量保持稳定增长。

    据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高方介绍,2014年山东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万亿元,增速超过3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55%以上通过电子商务进行采购和营销。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3.1亿件,增长26.86%;业务收入54.50亿元,增长30.02%。全省具备经营快递业务资格的企业及分支机构达到1064家。

    目前,全省物流企业达到22000多家,现运营物流园区339个。全省85%以上的规模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分离外包物流服务,形成了多种两业联动发展模式。商贸和农业物流规模不断扩大。全省规模以上批发零售企业1.4万个,连锁总店139个,连锁门店1.1万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建设大型配送中心148个。以邮政物流为骨干企业,全省建立涉农服务网点10万余家,全省农村建设标准农家店7.6万处,覆盖全省75%以上的行政村。

    “但山东物流运行成本仍较高,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高于广东、江苏等省2个百分点以上,与发达国家的9%相比高出接近1倍,运行效率较低。”高方表示,当前山东物流企业发展很不均衡,市场竞争能力相对较弱,一般性的运输、仓储服务,难以满足产业转型升级所需要的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要求。

    据了解,山东将组织煤炭、钢铁、化工、医药等重点行业物流供应链建设试点,协调推进行业物流供应链联盟建设,为产业对接提供配套服务,促进物流服务向专业化、社会化发展;促进现代物流业与多业联合联动发展,探索工业、农业、商贸物流一体化运作模式,建立新型的产业联动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拓展物流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农副产品进城、工业生产资料下乡的双向物流建设。

    山东还将建立全省大宗生产资料物流供应一体化服务 平台。采取期货和现货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省重点企业、物流企业、金融业、海关以及行业性电子平台共同参与建设集成物流供应链一体化综合交易平台,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进电子商务和快递配送加快发展。